博客归档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馬熔錫機構

馬熔錫機構(MSC, 5916, 主板工業產品組)
2011-05-15 馬熔錫機構在全球金融風暴後,已重新定位,專注於核心的錫業務,以未來錫價有利的展望,分析員看好該公司前景正面。

專注核心錫業務
該公司在過去曾展開數項的非錫業投資,金融風暴後,該公司即展開策略性的檢討成長策略及重新訂位在核心的錫業務,進而啟動非錫業的投資及資產脫售計劃,目前仍然在進行當中。興業研究表示,馬熔錫機構脫售資產的收入,加上在2011年1月27日在新加坡交易所(SGX)雙邊上市籌集的1億令吉,主要充作大馬及印尼的新錫礦計劃勘探及收購及開發現有的錫礦。鑒於全球長期以來欠缺新的錫礦產能開采,工研院(ITRI)對錫需求的復蘇(主要是錫焊接、鍍錫及化學用途),導致錫供應量自2010至2013年連續四年短缺,引發錫價水漲船高。印尼和中國在近年的錫產能占全球產能三分二,其餘來自南美、中非及澳洲。印尼產量近年每況愈下,中國也供不應求,儘管有一些小型錫礦活動復工,預計未來兩三年只有數個顯著規模的錫礦啟動,錫供應量料仍然有限。根據工研院透露,錫業的庫存量供應將急挫至歷史新低(2至3周的供應,比較過去平均超過6周),有鑒於此,預計錫價格至2013年2014年或飆漲至每公噸3萬5千至4萬美元的周期高峰。興業認為,馬熔錫機構的盈利將獲得偏高錫價格的拉抬,目前每公噸達3萬2千500美元,比較2010年平均為2萬零340美元。比較錫生產成本每公噸為1萬5千至2萬美元。馬熔錫機構在2010年的錫產量為8千413公噸。興業根據一些主要假設及其賬面值的非核心資產,把馬熔錫機構的合理價訂為6令吉69仙。其現有賬面值已反映其非核心資產的合理價,因該公司最近已注銷這些資產。

正視股票流通量問題
根據此合理價,股價具備上漲的潛能,但股票流通量仍然是一個議題,儘管該公司管理層也不遺餘力正視這問題。馬熔錫機構的風險,主要是日本電子配件供應鏈的受阻,導致全球錫消費量的滑瀉及中國的放緩;小型錫礦產量的急增,或導致市場供過於求現象。馬熔錫機構是全球錫金屬綜合生產商佼佼者之一,也是自1887年以來全球最大定制錫冶煉廠。2010年是世界第二大錫金屬供應商。公司目前通過其獨資子公司拉曼錫私人有限公司在霹靂上端營運錫礦,另一錫礦在印尼的邦加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