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推薦股票

《華爾街日報》-預測股市就好像做天氣預報:就算有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圖表做參考,下一步將發生什麼事情常常,仍然只有天知道。不過,雖然存在各種不確定因素,但2012年有不少事情是我們能夠確知的:全球將有更多的人使用互聯網,將有更多的蛋白質被吃掉,還會有更多的車在路上行駛,而那些業務遍佈全球的企業將擁有更強的競爭力。在此,我們選出了幾項專家們認為應該會從上述大趨勢──以及其他一些同樣重要的趨勢──中獲利的股票。新興市場

馬克.莫比烏斯(Mark Mobius)最近一次造訪尼日利亞拉各斯時,曾一天兩度被困在酒店電梯里。這位管理23億美元鄧普頓發展中國家市場信托(Templeton Developing Markets Trust)的資深新興市場投資人,這趟遠行幾乎沒去什麼貧困地區,但是如今即使對於尼日利亞最好的建築來說,停電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飯。莫比烏斯說:「那裡對於電力的需求正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增長著。」而且,隨著發展中世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那裡的消費者開始購買使用冰箱、手機和汽車等各種商品,對於電力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此外,發展中國家人口數量的增長以及富裕人群的擴大,將使得這些國家對於食物數量和質量的要求也會增加。專家們認為,那些能夠滿足這類迅速增長的消費需求的企業將有機會獲利。

推薦股票:PotashCorp

股價:46美元

本益比:10倍

2012年預期利潤:39億美元

到2100年,世界人口預計將增長44%,這意味著將多出30億張嘴來吃飯。這道簡單的算術題對於專門生產一種用於幫助提高糧食產量的化肥原料的Potash Corporation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總部位於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的PotashCorp是全球最大的鉀肥供應商。這家公司在這個分佈相對集中的行業中有著很強的競爭力:當今全球只有12個國家生產鉀肥,而修建一個新的鉀礦需要耗費大約40億美元。

雖然該公司在競爭中處於十分有利的地位,但其基於2012年預期收益的本益比只有10倍,該股的10年平均本益比為34倍,相比之下,當前本益比要低得多。T. Rowe Price基金公司的股票分析師本.蘭迪(Ben Landy)稱,許多投資者懷疑PotashCorp能否獲得比當前更豐厚的利潤。然而,鉀肥的長期消費趨勢還是繼續增長,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新興市場國家若要實現繁榮,就需要增加其土地的單位產量﹔當前一些發展中國家耕地上的單位產量最多只有美國的一半。中國和印度(新聞 - 網站 - 圖片)這兩個國家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化肥消費國,他們消耗的鉀肥數量各佔PotashCorp收入的7%,專家們亦預計這個比例還會上升。

推薦股票:中國海洋石油(新聞 - 網站 - 圖片)有限公司(Cnooc,簡稱:中海油(新聞 - 網站 - 圖片))

本益比:9倍

2012年預期收益:109億美元

最近幾年,中國對於資源的大量需求──從修建橋梁用的鋼材,到汽車用的石油等等──帶動全球經濟的增長。如今很多人都在猜測,這種需求已經開始減弱﹔不過許多分析師認為,這也不會損害到中國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生產商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發展前景。這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為中國政府所有。該公司與國外石油企業合作開發中國近海的油田,且合約條件十分有利:如果能夠發現石油,那麼中海油的股票將受益,而即便開發失敗,該公司也不會承擔任何財務風險。

該公司最大的客戶是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新聞 - 網站 - 圖片)有限公司(Sinopec,簡稱:中石化)。中石化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石油企業之一,該公司單憑自己開採的原油無法滿足中國國內的需求。此外,為索恩伯格發展中世界基金(Thornburg Developing World fund)管理6,000萬美元資產的劉易斯.考夫曼(Lewis Kaufman)稱,中海油低成本的架構意味著該公司能夠獲得大量的現金(和利潤),即使在油價下滑時也是如此。考夫曼本人持有中海油的股票。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估計中國2011年的原油消費量將實現6%的增長,分析師阿瑪德.哈利姆(Ahmad Halim)表示,這個數字對於中海油而言很「舒服」。中海油曾表示,他們還將通過在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開發天然氣項目以及發展採油合作業務來發展更加多元化的業務。儘管如此,該股當前股價僅是該公司2012年預期收益的9倍,這使得該股成為許多專業人士眼中的物美價廉之選。

互聯網廣告商

無論經濟變得多低迷,似乎都擋不住消費者們跑到電腦前去看看鞋子、車子和香水的步伐。廣告客戶們也願意在這些潛在消費者的身上花錢。儘管當前消費者信心指數依然保持低位,但用於互聯網的廣告支出卻在上升──2011年上半年的互聯網廣告支出約為150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了近25%。新興市場國家有數百萬人開始第一次使用網絡,並在網上瀏覽商品。分析師們認為,以下兩家公司應該能夠從這股互聯網廣告風潮中獲益不少。

推薦股票:谷歌(Google)

本益比:14倍

2012年預期收益:144億美元

對於常看薦股名單的讀者來說,谷歌這個名字是不是有點眼熟,的確如此:在我們去年的薦股榜上就有這只股票。今年我們還是推薦它。誠然,那些在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的大企業們通常會遇到一些大企業自身難以克服的問題,谷歌如今也正被這類麻煩困擾著。在互聯網廣告迅速增長之際,仍有一些人擔心,作為該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的搜索引擎業務有可能無法像諸如網絡圖像廣告、視頻之類其他類型的業務那樣快速地增長。

這家總部位於加州芒廷維尤(Mountain View)的互聯網公司還做出了一個讓一些分析師不以為然的舉動,決定斥資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技術公司(Motorola Mobility),後者作為一家移動電話企業,其利潤率根本比不上谷歌的核心業務(谷歌曾表示,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部分原因是看中了該公司許多電話相關的專利)。

不過,無論如何,上述這些問題看起來似乎都只是些小插曲,無法改變一個基本事實:「谷歌」一詞仍是互聯網信息快速搜索引擎的代名詞。分析師們預計,2012年該公司利潤將達到144億美元,增幅會達到20%。這家公司以往的表現顯示,其利潤經常會超出分析師預期。分析師們稱,如果說一年前,當其基於預期利潤的本益比高達24倍時,谷歌是一只值得買入的好股票,那麼在當前本益比只有14倍的情況下,就更值得推薦了。Raymond James的分析師艾倫.凱斯勒(Aaron Kessler)說:「以谷歌那樣快速的增長,應該能夠看得到更高的本益比。」

推薦股票:百度(Baidu)

本益比:30倍

2012年預期收益:16億美元

在中國,超過75%的互聯網搜索業務收入進入了一家公司的荷包:百度。當然,這家中國企業在谷歌於2010年將大部分業務從中國撤出後獲益不淺,如今其市場領頭羊地位也受到了來自諸如搜狐(Sohu.com)和阿里巴巴(Alibaba.com)等競爭對手的威脅。

不過,就像谷歌在其他市場中的表現那樣,百度的市場主導地位對於競爭對手而言是個極大的挑戰,而且百度在移動電話和視頻等其他領域擴張的努力一直很積極。標準普爾Capital IQ的互聯網股票分析師斯科特.凱斯勒(Scott Kessler)說:「這家公司在竭盡所能地為自身加碼。」該公司過去3年中利潤增長了80%,華爾街分析師預計該公司2012年利潤將增長53%至16億美元。

出於對於中國上市企業在遵守法規和公司治理標準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的擔心,有些分析師對百度敬而遠之。當美國監管部門開始調查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的消息傳出來後,百度的股價曾一度出現暴跌。不過分析師們認為,百度很可能只是殃及池魚,該公司迄今還沒有受到違規指控,而且百度的股價之後不久就迅速反彈回來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