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小燕子学筑巢

小故事大道理——小燕子学筑巢
2009-10-05 13:40

喜鹊是鸟类大家庭中建造鸟巢的能手。它搭建的鸟巢既美观又牢固,能经受住风吹雨打,因此,很多鸟儿都来向它请教建巢的方法。
有一天,乌鸦、麻雀、燕子结伴来向喜鹊阿姨学习建巢的方法。喜鹊看到三只可爱又好学的小鸟,非常高兴,亲切地对它们说:“小朋友,建巢必须要专心致志和不怕吃苦,否则就建不好,你们能做到吗?”
三只小鸟异口同声地说:“喜鹊阿姨,我们一定能做到!”喜鹊满意地点点头,开始演示怎样建巢,三只小鸟静悄悄地看着。喜鹊先取来粘土,轻轻地拍打它,弄成一个圆饼饼,把中间弄凹进去。然后又取来一些短树枝,放在泥饼的周围。乌鸦看到这里,立刻大叫起来说:“我知道怎么建巢了!我要自己去建巢了!”说完,就飞走了。
所以,现在乌鸦的巢只是个树枝搭起来的架子,建得一点也不好。
喜鹊接着在树枝上涂了一层泥,用它的嘴把这泥弄得又光又滑,然后取来一些细长的枝条,把它们弄弯放在巢的周围。
麻雀看到这里,也叫起来说:“我学会了,我学会建巢了!”说完,也飞走了,自己去建巢。所以现在麻雀建的巢,表面看起来挂了些弯弯的枝条,里面很粗糙。喜鹊又取来一些羽毛和细细的干草,铺在巢里,这个巢才算建成。
乌鸦、麻雀中途就飞走了,只有小燕子坚持到最后,专心致志地看喜鹊把巢建完。所以,现在小燕子建的巢,既坚固又漂亮。

提示:学习知识,一定要脚踏实地,专心致志。乌鸦和麻雀没有坚持到最后,只学了一点点,就飞走了,所以没能掌握建巢的全部本领。小燕子从头到尾细心地学习,最后掌握了建巢的真正本领。我们学习时,要像小燕子一样,踏踏实实,不急不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