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缅甸蕴藏着丰富的宝玉石资源

缅甸蕴藏着丰富的宝玉石资源,但由于经济落后和社会动乱等多种因素,参观翡翠玉石的原产地一直是中国珠宝界人士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在云南宝玉石协会与缅甸政府的多方斡旋下,中国民间珠宝考察团赴缅甸终于得以成行,国内珠宝界的30余位企业家和学者汇集在一起,组成缅甸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宝玉石考察团,并于3月下旬经云南省瑞丽市,几经磨难,历尽艰险,进入缅甸北部翡翠玉石矿山的中心地区帕敢市。

帕敢市是玉石的主要产区,也是一个政治关系十分复杂的地区,既有政府官方的势力,也有地方少数民族的势力,治安条件极差。帕敢不对外国人开放,只有经过特批和在官方情报部官员的陪同下,方可进入该地区,且整个安全均由他们负责。帕敢市位于雾露河流域,这里有赋存玉石的沉积层位及原生矿床,沉积矿床属外生矿床,分布在第四纪沉积层底部及现代河床沉积层之中。我们所参观的红宝龙公司(P.N.O)就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有员工4、5千人,每个场口有300到400人日夜生产,公司有些玉石矿山还是与政府合作开采。现在帕敢玉石矿的开采已经不是原来那种千军万马共同开采的场面了,开采权逐渐集中,开采人员减少,开采规模明显扩大,已从单纯的手工肩担人挖的状况转向大规模机械化开采,尤其在老帕敢、龙肯、灰卡等主要产区更是如此。

帕敢市的南冒场口是由红宝龙公司与国家共同开采的。南冒109玉石矿山是红宝龙公司于2000年12月发现的一块重3000吨的翡翠矿体。此矿体赋存纯橄岩,是通过钻探发现了原生矿脉,随后红宝石公司投资进行了坑探,沿矿体四周进行控制,现已查明此矿体为一浑圆透镜状,倾向135-140度,倾角35-40度,长轴长度有30米,真厚度8-10米,倾向长度20-25米。整个矿体与围岩接触关系清晰, 上、下盘见绿泥石化,并见绿泥石有滑动构造,整个翡翠矿体完整,没有后期构造破坏。

3000吨翡翠矿脉主体是白色,粒度较粗,属新种翡翠,但局部有大面积的紫罗兰翡翠,在强光照射下,紫红色非常艳丽,在白色脉体中可见明显后期热液的侵入,尤其是一些含Cr3+的热液的侵入,产生淡绿色,呈脉状分布。另外靠近绿泥石带的部分也经常出现片状分布的绿色部分,但厚度仅1-5厘米,而且颜色较淡。这块大翡翠已由红宝龙公司献给缅甸政府,政府将在设立一个旅游景点,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块的翡翠,同时它的保留对研究翡翠的成因及其优质翡翠的形成都有重大的意义。

另外在3000吨翡翠周边,还能见到一些小型的翡翠矿脉,脉厚从几厘米到1米不等,最大延伸长度有8-10米,与围岩接触关系清晰,围岩主要是绿泥石及纯橄榄岩等,并在接触带绿泥石一侧见滑动构造。翡翠矿脉有断裂现象,并伴有轻微位移,断裂方向一般呈垂直脉体走向,并在位移空隙充填有绿泥石在与围岩接触的边缘处翡翠有些局部有浸染状淡绿色,在细脉的两侧也有淡绿色。脉状翡翠的颜色以白色为主,局部含有紫罗兰色,翡翠属新种,但通体成分单一纯正。从脉体形状及与围岩的接触关系来分析,可以看出翡翠形状规整,与围岩接触关系平直,受后期构造影响,虽有位移但不大,有后期滑动,脉体边缘及裂隙处有浸染状的淡绿色。

在老帕敢的雾露河道,一直是重要的翡翠产地,这里的赋含翡翠的矿床类型有两种:一种是现代河床的沉积,另一种就是第四纪底部的砾岩沉积,这两种类型的矿床“重叠”在一起。老帕敢一直是优质翡翠的重要产地,原来一般都是露天开采,在凉季利用雾露河的枯水期,将雾露河主河道拦截改道,然后开采,此方法的问题是当雨季来临后,河水暴涨,露天开采的采坑被河水淹没,无法继续开采,一年只有几个月的开采期,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很不合算,故红宝龙公司从2000年与政府合作在雾露河边建立矿井,采用坑采方式进行开采,这样一年四季都可开采。这个矿井是一个非常正规化的矿井,整个井架是用方木建造而成,升降机沿竖井而下,整个矿井通讯、照明设施一应俱全,并且用监控器监视下面工作面的状况。工作面采用机械化开采,用掘进机将含层中挖掘下来,然后在井下进行分选,将废石装入编制袋运到地面,然后再次分选,最终将废石倒入雾露河中。此矿井垂直深度是400米,从矿井示意图中可看到其开采的层面有两层,推测上层是雾露河现在河床中含翡翠的砾岩层,下层是第四纪底部的含翡翠砾岩层。此矿井是24小时工作,工人都穿着绿色的工作服,管理人员则身着绿色制服,十分精神,有些象军人。据工作人员结束,此矿井2001年共出产84吨玉石,但真正好翡翠不多,只有一块,重7.5公斤,在仰光以2400万美金售出,可见翡翠的高价值也是不无道理的。

在宝玉龙的竖井旁边也就是红宝龙公司开发的另一个露天采坑,由于已将雾露河河水改道,整个河道都变成采坑,开采面积有15英亩,约8万平方米,由于是规模化开采,所以在1999年开始,大规模地使用了机械设备,在这个露天采坑,有20余部挖掘机在剥离土方或挖采翡翠矿层,有几十部重型卡车在运输,风钻在松动翡翠矿层,整个采坑一片机器轰鸣。这个采坑所开采的翡翠矿床有两个层位,一是现代河床的含翡翠砾岩层,另一个层位就是第四纪底部的黑色含翡翠砾岩层。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开采,我们不禁地要问:如此速度,缅甸的翡翠还能开采多少年?

我们在帕敢逗留1天后,沿雾露河南下,经过会卡,到达英道吉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湖的两侧山峦绵延,翠色映照,一碧万顷,真乃休闲胜地也。我们乘坐两叶小舟,游览湖光山色,尤其是湖中塔群,金碧辉煌,在蓝天碧水之间光彩夺目。至此,我们完成了缅甸翡翠矿山考察之行,在领略翡翠玉石美丽、神秘与诱惑的同时,也充分地感受到了翡翠之旅的艰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