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殺雞何太急.實達集團

實達集團(SP Setia)是國內近年最耀眼的公司;管理卓越,業務成長迅速。

這種表現,和創辦人劉啟盛有直接的關係。

劉啟盛生長在一個基層華人家庭,生計靠父親駕駛羅里來維持;從小,他就必須打工,補貼學費和生活費。

直到他進入馬大就讀,還是依靠收補習生,來完成學業。

幾次和劉啟盛飯局閒聊,他都娓娓道來以前艱苦的日子,鍛鍊了他的堅強意志,造就他事業的成果。

他一手創辦實達集團,興建現代化大型房屋計劃,引進新的住宅概念,使實達成為金字招牌。

他不諱言獲得國民投資公司(PNB)和公積金局(EPF)的投資,是實達能夠迅速崛起的其中因素。

國民投資公司是政府相關企業,它擁有上千億的基金,投資在各種企業,以賺取回酬。

而投資在實達集團,自然是它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如果雙方維持這種關係,自然是皆大歡喜,也塑造了大馬官方和民間合作的一個成功故事。

然而,就在上星期,國民投資宣佈要全面獻購實達集團;顯然,這不是善意收購,劉啟盛和董事部,拒絕了這項獻購。

不過,國投持有最大股權,一旦發動全面收購機制,難以抗拒。

從企業的觀點來看,即使國投全面控制實達,但是,這家公司今後將失去它的靈魂人物,甚至是原有的管理團隊,那麼,國投究竟又得到了甚麼?

劉啟盛和他的子弟兵,在集團不斷注入創意和努力,塑造紀律和能力,這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

國投則要一刀殺了金母雞,把金蛋一次掃光;這種做法,企業界搖頭嘆息,也為今後官方和民企的合作,敲起警鐘。

劉啟盛固然可以從全面收購獻議中,套現獲利;但是,真正的企業家追求的不只是財富,而也包括對企業的情感,對員工的承諾,以及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剝奪他們的這些價值,也許,他們只有選擇出走,一併把資金、經驗、信心、創造力帶走。

到時,金雞也會變成死雞。(星洲日報/馬荷加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