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翡翠的A货,为纯天然翡翠,只经过雕刻打磨。

翡翠的A货,为纯天然翡翠,只经过雕刻打磨。

翡翠的B货,国家颁布的珠宝玉石标准,优化翡翠为加工过程中,经过了酸浸漂白,墩蜡处理的翡翠。

翡翠的C货,为染色翡翠。不管酸浸漂白与否,充胶与否,凡人工加色的翡翠称C货。

翡翠B、C货和A货的最大区别就是:它们的本身结构已经被破坏了。因此翡翠B、C货就有与A货不同的内部及外部(也是基于内部特征的外在表现)特征,具体说起来呢,B、C货首先都是经过酸洗,其内部结构被破坏,有一些矿物质(主要是杂质)被酸带出,这样透明度通常会提高,而原来的裂隙扩大,因此其结构就不如A货致密,从物理和化学性质来说,其密度、折射率、硬度等性质就会相应有一些变化,但因为这种变化比较微小,因而不容易测出。然后B货会经过充胶处理,胶会充填到裂隙中,因此仔细观察裂隙会有胶的痕迹;而C货经过染色处理,因此其颜色是人工充填进去的,看上去和翡翠天然形成的颜色就不同,行货说色比较“邪”就是这个意思。另外,上面已经提到经过处理的翡翠硬度有所变化,具体地说是降低了,所以在抛光的时候就不可能抛出像A货那样的油脂光泽,而且因为结构被破坏,抛光的时候其表面的矿物会被抛掉,形成一个个的小坑点,并且形成像橘皮一样的纹路,就是所谓的“橘皮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