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蜂蜜

蜂蜜的由來
   蜂蜜為蜜峰採集植物花朵之花蜜、植物外泌液或蜜露,經釀製儲存於蜂巢之天然甜味物質。其中含糖類75~80%,主要為單糖類(果糖及葡萄糖),並含多種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等。而蔗糖(或稱砂糖)是由甘蔗和甜菜汁液所提煉的,主要成份為蔗糖(多糖),其他成份很少。果糖糖漿,是將澱粉類(如玉米粉、樹薯粉等)利用各種糖化酵素將其分解成含糖溶液,再經濃縮而成。
台灣商品蜂蜜種類有:龍眼蜜、荔枝蜜、咸豐草蜜、柑桔蜜、百花蜜等。龍眼蜜呈琥珀色,質地滑潤,香味濃郁;荔枝蜜呈淺琥珀色,具清淡荔枝花香味,較易結晶,此二種為最大宗。咸豐草蜜呈淺琥珀色,味甜微帶酸。柑桔蜜有文旦、柳丁、椪柑、金柑(金棗)等,呈淺琥珀色,芳香味甜微酸,產量少。在多種蜜源植物同時開花,混合採集稱為百花蜜或雜花蜜。

蜂蜜的食用價質
  要分辨蜂蜜的真假、好壞,最先要了解蜂蜜的正常成份。雖然,蜂蜜隨著蜜源植物不同,成份會有所差異,但是,他們之間仍有語多共同性質,可供參考。蜂蜜是營養豐富,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除水分以外,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礦物質…等。

營養吸收比較
  蜂蜜 → 直接被腸胃吸收 ( 減輕腸胃消化的負擔 )
  砂糖 → 葡萄糖及果糖 → 吸收
  米麥 → 糊精 → 麥芽糖 → 葡萄糖 → 吸收

蜂蜜的組成成份
水份 一般蜂蜜的水分含量,多在16~25%之間,成熟蜂蜜的含水量更少,都在18%以下
碳水化合物 也常稱做醣類。正常的蜂蜜,含醣量都在70~80%之間,其中又以
果糖和葡萄糖等 單醣較多,其他雙醣和多醣類,含量則較少。
至 於蔗糖則以不超過5%為優良。檢定蜂蜜中的蔗糖含量,也是判定蜂蜜,
有沒有摻假的重要方法。
礦物質 蜂蜜中的礦物質含量,一般在0.04~0.06%之間,量雖不多,所含種類卻不少。
一般說,深色蜜比淺色蜜含有較多的礦物質。
酸類 蜂蜜成弱酸性,pH4~5,已知含有16種酸性物質,都屬於有機酸,有少數磷酸
、鹽酸等無機酸。由於蜜蜂甜度高,所以,酸味一般都被甜味蓋住了。
酵素 蜂蜜中含有多種也稱?類的酵素類。其中,最重要的是轉化酵素,
它可以把蔗糖轉化成葡萄糖(右旋糖)和果糖(左旋糖),因蜜中含有多量果糖
,而成左旋性,所以,用施光劑檢定蜂蜜的旋光性,也可以用來判別蜂蜜
的真假。
維他命 蜂蜜中的維他命含量和種類都因蜜源不同,差異很大。
普遍含有的是維他命B1、B2、B6、C、K,和菸酸等幾種。
其他物質 除前述重要成分以外,蜂蜜中還含有色素、蠟質、乙醯膽鹼、
膽鹼等。這些物 質雖然對人體的作用很大,但量通常都不被當
作分辨蜂蜜 真假、好壞的依據。



HMF含量及澱粉酵素活性品質檢測法:
  蜂蜜在濃縮過程中溫度越高、時間越長或是貯藏時間越久,HMF(hydroxy methyl furfural)含量也就越高;而澱粉酵素(diastase)主要來自蜜蜂本身的唾液腺,由於酵素易受熱破壞而失去活性,也可作為評估蜂蜜濃縮條件好壞與貯藏期間長短的指標。在八十七年及八十八年舉辦的省產優良蜂蜜評鑑中,除檢測水分含量、還原糖外,增加檢測HMF含量及澱粉酵素活性藉以評鑑蜂農所採集參賽之龍眼蜜品質之差異。八十七年49件樣品中,其HMF平均值為6.48ppm,澱粉酵素活性平均值為32.71;八十八年120件樣品中,其HMF的平均值為0.14ppm,澱粉酵素活性平均值為41.07;八十八年的數值明顯較八十七年低,而澱粉酵素活性八十八年較八十七年高,兩年的HMF值與澱粉酵素活性均明顯優於 CNS 1305甲級30ppm以下及8以上之標準,足見台灣蜂農的龍眼蜜品質相當良好。且經官能品評後,依據八十八年的評鑑標準加權計算總分,發現澱粉酵素活性與總分間的相關係數高達0.83,顯示澱粉酵素活性作為評估龍眼蜜的品質指標極具意義。




http://www.iluhoney.com.tw/about0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