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耳鸣”

耳鸣”是指患者自觉耳内鸣响、妨害听觉的一种症状,“耳聋”是指在没有任何器质病变的情况下,病人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中医认为耳鸣耳聋有虚实两种,虚者多为肾气亏损和脾胃虚弱;实者多为肝火上扰或痰火鬱结。

中医临床上从辨證的观点来分,有以下四种:

(一) 痰火鬱结:患者两耳蝉鸣不断,有时闭塞如聋、胸闷咳嗽、口苦、二便不畅。

(二) 肝火上扰:耳鸣如潮水声,耳聋时轻时重,每於发怒之後,耳鸣耳聋突发加重,有时兼有耳胀耳痛或脇肋痛。

(三) 肾精亏损:耳内常闻蝉鸣音,夜间较甚,以至虚烦失眠,听力渐差,腰膝酸软,遗精。

(四) 脾胃虚弱:耳鸣耳聋,劳累後加重,或在蹲下站起来时加重,食欲不振,面色萎黄。

对於上述没有任何器质病变的耳鸣耳聋,西医目前仍没有什麽好的解决办法,不少病人转而求诊中医针灸。

“冯郭诊所”治疗过若干耳鸣耳聋的病人,均收到不同程度的疗效,治疗效果视患者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病程的长短而有所不同。但原则上,对於新病人,我们会要他去看耳鼻喉专科医生,以确定没有任何器质病变,然後再根据中医的四诊八纲,加以辨證施治。我们采用针灸配合中药的综合疗法,用针灸来疏通病人闭塞的经脉,用中药来治本:虚者补之、实则泻之。大多数病人经过我们的治疗,都会收到很好的疗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