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 亦称 “前列腺良性肥大” 或 “前列腺增生”,台湾的医学界翻译叫 “摄护腺肥大” 。它是男性中老年的常见病,根据苏俄与美国的学者研究报告,男性年龄达50岁时,几乎都可以发现前列腺的肥大变化,近年甚至发现40岁以後的男性患前列腺肥大的人在逐渐增多。60至70岁的男性,发病率可高达75%以上。前列腺由围绕尿道的腺体组成,正常时如板粟大小。由於前列腺与尿道的解剖位置很特别,故临床上出现排尿困难是最普通的症状。打一个比喻,假如我们的手指是尿道的一部份,前列腺就如一个钻石戒指,这个戒指紧紧套在手指上。所以当前列腺肿大时,它必然对尿道造成压迫,随著肿大程度的增加,尿道受压迫的状态就更加严重,而出现尿道不同程度的梗阻,以致小便的排出困难。

关於前列腺肥大的病因及发病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其病的性质是良性肿廇或组织增生,学者仍在争论中。以前曾认为局部的炎症、动脉硬化、性生活过多等是致病因素;但现在可以肯定最重要因素为性激素平衡失调,即雄性激素减少所致。而今最新的研究指出,老年人新陈代谢的紊乱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它的细节仍在争论中。

临床上前列腺肥大若没有引起梗阻或梗阻很轻时,患者可完全没有症状。对健康也无影响,也无需治疗。排尿困难是前列腺肥大最主要的症状,初起时,只是排尿需等待较长时间才能排出,排尿终了後仍有尿滴出,或每次尿需分几段方能排出,即排一点停顿一阵又排出第二批,再停顿一下又排出第叁段。以後病情加重时则排尿费力,尿的射程变短而无力,尿线变细小,严重时仅能点滴而出。更严重时则形成尿潴留,无尿排出,患者因膀胱膨胀而痛得坐卧不安。在治疗上、西医以手术切除为主,近年来发现有一部分前列腺肥大晚期转变成癌,继而转移到膀胱等脏腑,故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应早期治疗、以防止癌变。

在中医的医籍裏,早在两千年前“内经”中就有“癃闭”一症的记载,所叙症状与前列腺肥大十分近似,故中医针灸治疗此症累积的经验是十分丰富的。中医认为致病的原因为湿热雍积、肾气不足、尿道阻塞。故治疗以“通”为原则。

“冯郭诊所”积多年临床经験,研制成“冯郭前列通”散剂,采用“活血散瘀止痛,袪湿清热排毒”的原则,以达小便通畅的目的。对於肾气不足的病人,还可以加上补肾、温阳、通窍的药物,以达标本兼治的效果。有需要的朋友,请与冯郭诊所连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