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王永慶創業傳奇

王永慶創業傳奇
分享
2010年3月2日 21:25
王永慶的名字,對我們來說早已不再陌生。他的奮鬥,他的成功,他的傳奇,一直吸引著我們去探尋其背後的故事。


1917年1月18日,王永慶出生於臺北縣新店的一個貧困的鄉村裏。為了寄託吉慶綿長的願望,祖父給他起名「永慶」。這個一貧如洗的家庭,一直以耕作幾畝茶田維持生計,王永慶也從很小就開始,在路邊撿煤塊,與一般小孩子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沒有將自己賺來的錢花掉,而是交給了母親用來養豬。


15歲那年,王永慶輟學來到嘉義,在一家米店裏當小工。一個經常要挨餓的小孩子,突然開始每天與整缸整缸的大米打交道,他感到非常快樂,幹得也極為用心。


很快,他便學會了如何經營米店。一年後,靠著父親借來的200元錢,他在嘉義創立了一家自己的小米店,當起了小老闆。並將大弟永成、二弟永在都叫來店裏幫忙。這個小小的米店,成了王永慶創業的開始,同時一個家族企業的雛形也由此誕生了。


很快,他擁有了自己的碾米廠,此後,他又陸續開辦了磚廠和木材廠……後來,他擁有了自己的台塑企業集團、龐大的石化王國。如今,他的投資遍及世界各地,涉及各行各業,他的名字,更是成為世人眼中成功者的代名詞。


就在人們對他的成功與財富嘖嘖稱奇之時,王永慶卻反復強調這樣一個事實,他認為自己的成功靠的是扎扎實實的努力,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走過來的,與那些「一夜暴富」、「一步登天」的傳奇毫無關係!


王永慶的成功,是一個小人物通過自己的努力,踏踏實實的創業,兢兢業業地工作並最終取得巨大成功的楷模。我們相信他的人生歷程及事業軌跡,對今天的人們依然有借鑒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