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人生本钱不能亏

人生本钱不能亏



没有人喜欢做赔本的生意,没有一个商家做得起亏本的生意,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妻子的表弟去年从英国留学回来,拿了一个博士学位,然后在外企经营的一个大公司找了份工作,不到一年,就当一个部门的经理,收入颇高,我们都很替他高兴。

一 次聚会的时候,他向我们说:“别看我现在的工作是很顺当的,其实,我得赶快加油,要不然就亏大了。”“亏大了?”我不明白他的话。“是啊,”他笑笑看着我 说,“你算一下,我今年28岁,前面从出生、学坐、学爬、学走路、学说话、小学、中学、大学,到现在拿到学位,我已经用了28年了。我也消耗了我父母和社 会的资源28年啊。可是,算算下面好有多少年?如果不一直努力,只怕能工作的时间还不到28年,到了56岁,早就落伍了。所以要好好利用过去28年的积 累,这样才能扯平,我的人生才能不亏本。”

听了他的高谈阔论,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好象这样的计算方法以前也听说过,不知道他从那里领悟到了,再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白出来,也颇有深刻的理解。

确实,人生的本钱不能亏。做生意亏了可以从头再来,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亏了就不可以再来了。

人生是一本账,是存在着得失盈亏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虽然没有人愿意赔本,但是,生活中人们却又实实在在的经常赔本,尽管屡屡赔本而人们却丝毫没有察觉,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确是如此。

也 许会有人问:人赔掉的本钱是什么?又怎么会经常赔本呢?其实,我那个表弟说的,只是其中的一种,叫时间的本钱。除此之外,还经常有这样的说法:健康是人生 的本钱、快乐是人生的本钱、朋友是人生的本钱、年轻是人生的本钱、经验是人生的本钱……所有这些,你有没有好好经营呢?又有没有曾经赔本了呢?

就 说健康吧。生活中经常有人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又打又闹双方怒气填胸,到最后气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样的情况都容易伤害身体。因为一点小事害的自 己身体生病。数算一下,自己身体受罪,看病要花钱,还耽误时间,全家人都跟着心急,这么明显的帐人怎么就算不过来,这不叫亏本吗?

人生有许多无奈的事情,不管你有多么成功,有多少金钱,如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那是不值得的。金钱、地位、荣誉都不可以换回健康。

人生的本钱不但不能亏了,而且,要好好的借助自己的本钱,审时度势,努力经营,让自己的事业更辉煌,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