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创业者之路

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商人告诉我,他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短视,只看现在,不想将来,所以,都成了月光族。
 
他回想当年,自己学业成绩平平,读完中学后就进入社会工作,从普通店员开始,不久,他就觉察到,想要出头,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创业做老板,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方法了。
 
他从20岁开始就立下创业的目标,然后就开始省吃俭用,努力的储蓄。每次到了发薪的日子,同事们总有诱人的花钱方法,而他基于存钱的大原则,就克制自己,尽量的不参与。
 
这样子,辛苦煎熬了六年,他存到了一万令吉。这数目在八十年代算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因为那时候,普通店员的薪水都是在500令吉以下,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也不过1000令吉。一辆全新的本田雅阁,售价也只是2万多令吉而已。
 
优秀人才当上班族
 
26岁那年,因为机缘巧合,他终于踏上创业之路,自己做老板。他说,当机会出现时,刚好他手上已经有了一笔资金,所以很顺利的就踏上创业之路。
 
不过,创业初期并不顺利,那种艰难与压力绝对比打工来的辛苦,但是,每滴血汗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看到公司成长,所有的辛劳都不算一回事。
 
时光匆匆,转眼间二十多年就过去了,他的孩子也从英国毕业回来,他欣慰的说,如果当年不是很早就立下决心创业做老板,今天他肯定没有能力送孩子到国外留学。
 
他谦虚地说:优秀的人才,选择优厚的薪水帮人家打工,他们对小本经营没有兴趣,所以平庸之辈,才有机会突围而出。假如那些优秀的人才都决定自己做老板,商场上的竞争肯定更为激烈,而我这平庸之流,可能老早就被淘汰出局了。
 
他一语道破了社会的怪现象,很多优秀的人才都选择优厚的薪水帮人家打工,而平庸之辈就选择自己创业做老板。
 
有一位训导老师就曾经在班上和同学们讲:虽然你们是精英班的同学,但是,你们不可以小看那些普通班的同学,尤其是那些劣等班的同学,我可以坦白的告诉你们,将来成为老板的人,多数是从劣等班来的,而你们这些精英班的同学,将来很多都是一辈子帮人家打工的!
 
平庸之辈勇于创业
 
训导老师可能是一时气话,不过,这却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只要你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请回头看一看,你就知道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过去如此,将来也可能是一样。
 
为什么想要出头就得做老板呢?
 
这是因为我国的就业环境对于上班族是非常不利的,就举上面所述的例子:
 
80年代初,一辆全新的本田雅阁大约相等于大学毕业生2年的薪水,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它已经相等于大学毕业生6年的薪水了。这期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从1000令吉上升到2000令吉,但是令吉的购买力却萎缩的更快。
 
怪不得最近政府一直强调,经济要转型,要使大马成为高收入的国家,原来我们的购买力实在是太差了。政府立下宏愿要在2020年,使大马成为先进国,到时候,人民的平均收入有望比现在增加一倍。
 
但是,人民比较关心的,却是令吉的购买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