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创业者第一步

有人这样问:我不想帮人家打工了,我手上有5000令吉,请问我可以做什么生意?
 
如果你也像他一样,想自行创业,有点资金却没有目标。那么,很抱歉,请接受事实,你还没有做好准备,还不适合去创业。
 
试想一想,不管你想做哪一行,总之,你想要进军的行业,目前肯定已经有许多人在做了,他们的资金比你雄厚,经验比你丰富,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进去跟他们竞争,你觉得自己的胜算有多少?
 
更何况你连目标都没有,还在等人家给你指点迷津,告诉你,什么生意可以做。
 
根据兴趣行事
 
俗语说,行行出状元,什么生意都可以做,什么生意都可以赚钱,要不然那里会有这么多人正在做?
 
所以,要做什么生意,不是去请教人家,而是问自己,我喜欢那一门生意,我适合做什么生意?而不是道听途说,听说那一个行业容易赚钱,就一窝蜂的涌进去,跟风的后果,往往是以失败告终。
 
在选择行业的时候,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行事,因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你才能够发挥所长,才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打工如此,做生意也是一样。
 
举个例子,如果你对烹饪一点兴趣都没有,你却决定进军餐饮业,这是不是很危险的决策呢?如果你的主厨突然告诉你,我不干了!你是不是马上手忙脚乱?
 
所以,问人不如问自己,我到底适合做什么生意?
 
做生意是要有所准备的,有时候,花上几年的时间作好准备是等闲事。
 
有一位从小就想创业做老板的年轻人,就是这样的作准备,他从大学出来后,就积极地找工作,而优先考虑的工作,是将来对他的事业有所帮助的,这样他就可以一面打工,一面吸取经验。
 
生意从小做起
 
他知道生意是要从小做起,学习过程也应该如此,所以他放弃进入跨国公司的机会,虽然跨国公司给的待遇和福利都比小公司来的好,但是,基于学习做生意是他的主要目标,结果他选择了一间小公司。
 
在小机构上班,每天都可以和老板共事,很快的,他就学到了做生意的窍门,他说,这种机会在大机构是无法遇到的。
 
很多创业者都是从这条路走过来,他们先打一份工,而这份工就是他们将来的事业,所以他们可以一面吸取经验,一面累计资本,当时机成熟后才自立门户,自己出来做老板。
 
不要小看这步骤,一门生意的存亡往往就是取决于这一点,如果你从事一个行业多年,虽然只是打工,但是,只要你肯用心,可以任劳任怨,又不会斤斤计较,你就会获得老板的赏识,进入公司的核心。
 
也就是说,你可以成为老板的左右手,那么你就可以知道一间公司是如何的运作,那么,你出来做老板时就会驾轻就熟,不必走冤枉路,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的提高。
 
相反地,如果你跑进一个全新的行业,隔行如隔山,你就像一张白纸那样,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扪心自问,你觉得会成功吗?很多创业失败者就是因为进入不熟悉的行业,所以铩羽而归。
 
大胆追求理想
 
也许你会觉得,抱着学习做生意的心态跟人家打工,是有点那样,不过,请放心,如果你遇到的老板是好的,他知道你有自立门户的心愿,他是不会阻止你的,甚至有可能,他会邀请你成为合伙人,大家一起打天下。
 
如果你遇到的老板是心胸狭窄的,根本没有给你学习的机会,那么,还等什么?东家不打打西家,海阔天空任你飞,蝉过别枝吧。
 
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大胆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