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好话滋养皮肉,恶言恶语滋养骨骼。

居士问得道师父:我都皈依了,吃素了,为什么仇恨、报复这些羞耻的念头还会起来?师父特别平和地回答:不怕念起,就怕觉迟。一个凡人怎么能没有这些念头?念起是正常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尽快觉悟。

我问:要是遇到人家的挑衅,无端的诽谤和辱骂,怎么能不生气呢?师父说:世间那么美丽的花,为什么要用那么肮脏的肥去养?为什么要说水至清则无鱼?没有臭鱼烂虾和河边的那些腐殖质,鱼吃什么?这个世界就是要用不洁去养洁净。当然,人家要祝福你、称赞你当然也好。但是好话滋养皮肉,恶言恶语滋养骨骼。生活中要学会用好话养皮肉,用坏话养骨骼,好比这世界上如果没有垃圾和有机肥,万物怎么成长?

人的一生,到不同的地方,看不同人的身世、感受,都能够得到一种启发。红尘深处藏着很多禅意,走过去就是一种欢喜。我现在才真正理解了小时候看到的那句话:当世界无情时我多情,当世界多情时我欢喜,这就是婆娑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