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人參吃出好氣血 食用前須多留心

人參吃出好氣血 食用前須多留心
Vita 纖活誌(2011-04-30)

人參是五加科人參屬植物,至少有4千年的中醫藥用歷史,從漢朝開始就被視為珍貴藥材使用。
人參能補氣、提升內分泌、新陳代謝、循環及消化系統的效率。它也被視為是一種補血劑,甚至能降低膽固醇。研究也已證實,它可以減少生理及情緒的雙重壓力。加拿大一項研究還發現,每天攝取400mg人參,會使感冒機率降低25%,因為人參有助於增加體內關鍵免疫細胞,消滅入侵細菌。
人參的養氣、防癌能力已被證實,不僅如此,實驗還顯示,人參對於某些已成形的癌細胞,還有消滅作用喔!

人參雖然是百補之王,但用藥時並非百無禁忌,更不能因為它能大補元氣而過度服用。以下的體質就不宜服用人參?

1.感冒、有急性發炎時都不能吃。
2.有失眠問題、容易煩躁的人忌用人參,否則睡眠品質更差。
3.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用人參後出現疹子等過敏反應,須立即停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4.氣盛身熱、脈滑實有力的實熱體質忌用人參。
5.高血壓、動脈硬化、或高血脂?等病人,基於體質差異,或合併服用藥物的關係,若要以人參進補,最好先與醫師進行諮商,以免造成反效果。

用人參補元氣,小心好朋友鬧脾氣!

A.荷爾蒙前驅物可能導致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
人參具有補氣功能,能改善氣虛問題,但是其中所含有的特殊成份「荷爾蒙前驅物」,會攪亂月經來期及來量,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
特別是體質屬易發熱的實熱體質,以及月經不順、氣滯、瘀血型的美眉,如在經期前或來經期當中服用人參,反而會導致氣血更加壅塞,而引起月經不順、經痛、經量減少,或延期、腹脹、經血排不乾淨、發炎等情形產生,嚴重者,更可能引起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

B.人參的進補時機只在經期過後
基本上有氣滯瘀血、實熱體質的美眉,非必要,在平常日也毋需特別攝取人參這類的補氣藥材。但是如果在經期過後,感到疲倦時,還是可以在經期結束後少量服用。
不過,如果是月經量少的陰虛體質所引起的疲倦問題,再吃人參,可能會導致上火,除了無法解除疲倦感,還會火上加油喔!

C.氣血瘀滯的人請遠離人參
人參從古至今一直都是是華人愛用的中藥材之一,但不同參種有不同療效,使用前可要注意!大部分的人參都有補氣的效果,若是氣滯或血瘀體質的人服用,恐怕會導致氣壅,甚至讓你經期失調,月事不順喔!

摘自 Vita 纖活誌V146期“上班族的去腫抗癌祕法“
更多精彩內容 請見 Vita 纖活誌 或上 bdodo.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