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胡逸山:欣赏没有赖着不走

胡逸山:欣赏没有赖着不走

dap election forum 041006 hu yi shan时事评论人胡逸山博士(左图)表示,他其实相当赞赏阿都拉,因为在一般民主国家,在朝或在野领袖领导政党在选举面对惨败,他们都会辞职。虽然阿都拉是在明年3月才辞职,说得不好听是迟了一年,但他肯这么做还是值得赞赏,因为他没有赖着不走。

恶法虽依在但言论空间扩大

胡逸山认为,首相另一项功绩是,他让大马的言论空间更广大,相对在马哈迪时代,媒体都是诚惶诚恐。在阿都拉上台后,虽然媒体还是受到很大的限制,官方机密法令、内安法令和大专法令等恶法还是有效,但是言论空间真的大了。这是阿都拉自己没有看到的一大功劳。

给人民希望但最终变成失望

相反地,胡逸山比较不赞赏的是,阿都拉在上台时给了大家很多希望,但是一样都没有做到。

“他说要司法改革,却没有改革到;他说要反贪污,也同样没有做到;他说要帮助穷人,但是沙巴州还是那么贫穷。所以,他才会在308大选输到很惨,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阿都拉也没有现代化的远见,他没有像马哈迪那样宏伟的愿景,要把国家迈向怎样的方向。这是他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这5年不知道国家要走向怎样的方向。”

“民主之父”称号太过抬举

至于是否能够称阿都拉为“民主之父”的问题,胡逸山认为,这个称号过于抬举阿都拉,“他有点像美国的福特总统,他们都是在强势领袖上台之后的领导人。”

“福特是在尼克逊总统后上台,尼克逊的首任副总统也是因为丑闻而下台,结果名不见传的福特突然被提拔上来,尼克逊不久后也宣布辞职。福特在担任总统短短两年的任期也是没有大成就,他唯一能做到的是恢复民众对经济的信心,但是这点阿都拉也没有做到,政绩平平无奇。”

建议专注完成一改革计划

他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应该再想发展走廊,反而应该选其中一样改革完成,比如说司法改革、反贪污,或是恶法,那么他就能留芳百世。

“我认为他最应该废除恶法,包括内安法令和官方机密法令,因为反对党肯定会支持,国阵也会为了赢取民意而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