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高血压患者服药十大禁忌

高血压患者服药十大禁忌
佳纯 发表于2009年10月20日 07:59 阅读(0) 评论(0)
分类: 保健什锦 来源:手机Qzone 举报


说到降压药,估计高血压患者能如数家珍。然而,不少高血压患者在用药时,忽视一些细节,这就好比在日常生活中,肥胖者最好多吃蔬菜和粗粮,老年人最好多吃高钙食品一样,各种降压药也是各有适合,药物使用不当,不仅影响疗效,有些甚至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高血压定义在未服药情况下,成年人(年龄大于18岁)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用药禁忌高血压病是常见的疾病,为合理使用降压药,服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忌擅自乱用药物。降压药有许多种,作用机制也不一样。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其发病机制也不完全一致。若降压药的选择不合理,降压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有时会误以为降压药不灵。因此,高血压患者的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病情轻重和体差异分级进行。
二忌不测血压,仅凭自我感受服药。一些患者无不适感时少服一些,头晕不适就加大剂量。其实自觉症状与病情轻重并不完全一致,血压过低也会出现头晕不适,若继续服药很危险,加量服用危险。
正确的做法是定时测量血压,及时调整剂量,维持巩固。
三忌单一用药。除轻型高血压外,尽量不要单一用药。联合用药的优点是,产生协同作用,减少每种药物剂量,抵消药物不良反应。
四忌降压过快、过低。一些高血压患者希望血压降得越快越好,种认识是错误的。短期降压幅度最好不要超过原血压的20(百分号),因为血压降得过快或过低,会使患者感到头晕、乏力,还可诱发脑血栓等严重后果,这种现象在老年人尤为多见。
五忌间断服降压药。一些患者血压升高就服药,血压降低就停药,这种观点非常错误。血压控制好了,那是药物作用的结果,但导致血压异常的身体因素仍然存在,所以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就需长期服药。
六忌无症状不服药。约50(百分号)的高血压患者是没有症状的,等到有了症状才吃药,可能已经很危险了。
建议3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都要监测血压。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稳定的,每周监测两次;血压尚未控制稳定的,每天都要测量。
七忌频繁换药。对于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偶尔波动,建议临时再加用一些降压药,但不推荐反复换药,每药物起到稳定的降压作用都需一定的时间。此外,降压药物若没有明显副作用且血压控制满意,可长期使用,没必要更换,否则机体易产生耐药性。
八忌临睡前服药。降压药物的使用时间应根据血压动态监测的结果决定,如果是夜间血压高,应该晚上吃;如果是白天血压高,应该早上吃;如果是凌晨血压高,应该使用长效制剂。绝数患者是白天血压高,如果不恰当地晚上用药,反而容易引起低血压、器官供血不足,甚至诱发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九忌单纯依赖降压药物。高血压的病因较多,因此治疗也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否则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正确的做法是除选择适当的药物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低盐低脂饮食,适当参加文体活动,避免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控制体重等。
十忌不降压达“标”治疗。血压越高,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也越高。
2004年全国高血压普查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率仅为6.1(百分号)。因此,实现降压达标是改善高血压患者预后的关键。
一般高血压患者要求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老年人收缩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出现蛋白尿者,血压需要低。
注意:血压降到何种水平合适血压控制的理想目标不是单一的。具体地讲各类不同的人群有其各自的标准。
①18~60岁以及60岁以上同时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血压要降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最好能降到120/80毫米汞柱。
②60~80岁的高血压病人血压至少要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最好能降到120/80毫米汞柱。
③单纯性高血压病人表现为上压(收缩压)很高,下压(舒张压)很低,中间的压差很大,最好也要将上压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
在正常的血压范围内,再适当地降低一些血压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所说的目标血压是指在一段时间内(起码一周)的血压水平,而不是说一天中测量到的每次血压水平。千万不要刻意去追求这样一个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