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冻顶

释名

“冻顶”为地名,一指台湾南投县鹿谷乡“麒麟潭”边的“冻顶山”,据说是因为先民早期无鞋可穿,寒冬必须“冻着脚尖上山顶”而得名。一指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彰雅村”的“冻顶巷”。
[编辑] 茶种来源

一说是1855年(清朝咸丰年间),鹿谷“林凤池”赴福建应试,高中举人,还乡时,自武夷山带回36株青心乌龙茶苗,其中12株由“林三显”种在麒麟潭边的冻顶山。最早是冻顶山一带茶农,以瓮装茶贩售,又有“冻顶瓮装乌龙茶”之称。

一说是世居鹿谷乡“彰雅村”“冻顶巷”的苏姓家族,其先祖于清朝康熙年间自中国大陆移民台湾,自乾隆年间已往“冻顶山”开垦种茶。
[编辑] 产地

早期发源于鹿谷乡的“彰雅村”“凤凰村”“永隆村”,之后扩及鹿谷全乡。
[编辑] 特点

* 手工摘取,一心三叶或一心两叶
* 茶叶成半球状,色泽墨绿,边缘隐隐金黄色。
* 冲泡后,茶汤金黄,偏琥珀色,带熟果香或浓花香,味醇厚甘润,喉韵回甘十足,带明显焙火韵味。
* 茶叶展开,外观有青蛙皮般灰白点,叶间卷曲成虾球状,叶片中间淡绿色,叶底边缘镶红边,称为“绿叶红镶边”或“青蒂、绿腹、红镶边”。

[编辑] 冻顶贵妃茶

*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后,鹿谷乡民重建家园,无意中让小绿叶蝉(浮尘子)大为肆虐,茶农为重振茶区,多施氮肥,以吸引更多小绿叶蝉栖息,经鹿谷特有的山岚云雾滋润,将采收的著涎茶菁结合冻顶乌龙茶传统工序而研发出具有果香与蜜香的冻顶贵妃茶。早期三峡也曾发生小绿叶蝉(浮尘子)大为肆虐,茶农刻意将此茶叶采下,无意间茶厂反而喜欢这种茶的味道,且价格反而更好。此茶农将此事告知朋友,吾人相信反说他是在说谎《膨风》,后来便成《膨风茶》。
* 以青心乌龙为原料,产季集中在夏秋,发酵度20-30%,焙火4-6分,是“中发酵,重烘焙”的茶。有别于“重发酵,轻烘焙”的东方美人茶。
* 毛茶需以龙眼炭烘焙三次,使蜜香愈来愈重,且越陈越好喝,可作为陈年乌龙茶收藏。
* 冲泡温度90-100℃最佳,也适用冷泡法。
* 茶汤橙红色,如琥珀般。口感甘甜,带蜜味及荔枝香。
* 命名缘由:茶叶外观白毫显露,茶汤如琥珀般剔透,不仅有东方美人茶的蜜味及荔枝香,更有冻顶乌龙茶的 “绿叶红镶边”,有如贵妃般雍容华贵,故名“冻顶贵妃茶”。

[编辑] 参考资料

* 《台湾找茶》 吴德亮 2005 联合报出版 ISBN 9868140609
* 《台湾茶乡之旅》 坪林茶叶博物馆编 2004 联经 ISBN 9570827947

[编辑] 相关条目

* 台湾十大名茶

[编辑] 相关网站

* 一心二叶网络茶坊 - 专卖冻顶乌龙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