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李嘉诚

李嘉诚生于中国广东潮州一个书香门第,父亲为小学校长,祖父为清朝最 后一届秀 才。日本侵华期间与家人逃难至香港。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母亲与其他弟妹于是返回潮州,而父亲则于该年秋天身故,所以李嘉诚辍学就业,成为手表表带售货员,当时仅12岁。李嘉诚1945入 行时只有17岁,但19岁时就己成为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天生做生意天份在这时已经显现。

1950 ,他在香港7,000美元成 立长江塑胶厂[2]参 与当时最重要的出口商品──胶花贩卖,李嘉诚感慨良多,充满激情:当年的长江塑胶厂只是生产一些普通塑胶玩具和家庭用品,经由出口洋行运销。 在最初10年间,每星期要工作7天,每天至少工作16小时,晚上还要自修,加上工厂人手不够,自己要身兼买货、接单等工作,经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须以两个 闹钟起床,可说是每天最难过的时刻。

1958 转型投资地产,并于1971成立长江实业,并于1972以 每股3元,发行4,200万股上市,第一天已较上市价上升几成,成为地产五虎将之一。其擅于以股票融资,加上当时股市热潮,所以得以以小吃大,在上市的一年内,其土地储备已上升逾 20倍,并开始快速累积财富。曾在70年代收购持有希尔顿酒店(现长江集团中心)的美高企业及青洲英泥的控制性股权。1979925李嘉诚宣布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以每股7.1港元(较当时收市价有溢价),收购 9,000万股,共6.39亿,买入英资第二大洋行、市值约60亿港元的和记黄埔22.4%的股权,在1年内更增持至40%,成功控制和记黄埔。长和集团几乎是富可敌国[3]1985乘 怡置系出现财政困难,收购港岛区及南丫岛的电力供应商香港电灯公司34.9%的股权。1987年收购加拿大石油公 司赫斯基能源的股权,并首次登上《富比士》富豪排行榜。1989中国大陆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于当时外资企业大举撤资的时候,李嘉诚反而大举进 军中国大陆市场,成为香港在中国大陆的最大投资者,而他亦于六四事件2年后夺得本地另外一个商业电台广播牌照,并命名新城电台,北京的大型综合物业项 目东方广场就是他在中国大陆的得意杰作。后来李嘉诚把中国大陆的投资 项目组成长江基建。长江基建在中国的能源建设占有很重要的份量。

美国富比士》(也称《福布斯》)20042 月号的排名,李嘉诚在世界富豪榜里排行第19位,超越了传媒大亨梅铎。 不少港人曾感叹他们一辈子为李嘉诚打工,因为买的租的房屋是李嘉诚公司盖的,到超市购物、手提电话等都与李嘉诚公司有关[4]2005, 《富比士》公布李嘉诚以财富188亿美元排名第十。2006, 李嘉诚的总资产值高达230亿美元,居世界第九位。2008李 嘉诚以265亿美元的资产在《福布斯》排名世界第11位。

2009年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今年香港40大富豪榜,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以162亿美元继续坐稳榜首。《福布斯》指,虽然受金融海啸影响使 李嘉诚的财富因长实股价下跌,较去年减少一半至162亿美元,但仍排榜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