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大红袍的由来

大红袍的由来
一曰,大红袍茶树受过皇封,御赐其名,故当地县丞于每年春季(到来)亲临九龙窠茶崖,将身披红袍脱下盖在茶树上,然后顶礼膜拜,众人高喊:“茶发芽”待红 袍揭下后,茶树果然发芽,红艳如染。
相传清朝时候,有一文人赴京赶考,行到九龙窠天心永乐禅寺,突发腹胀,腹痛不已,后经天心寺僧赠送大红袍茶,饮后,顿觉病体痊愈,得以按时赶考,高 中状元。为感念此茶治病救命之恩,今科状元亲临茶崖,焚香礼拜,并将身披红袍,脱下盖在茶树上,大红袍遂得此名。
三曰:大红袍因春芽萌发的嫩芽呈紫红色,远远望去 ,茶树红艳,因而得其名,故历史上亦有“奇丹”之称。

大 红 袍 的 来 历 传 说
   大红袍(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是福建省武夷岩茶(乌龙茶)中的名丛珍品。是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异者,产于福建崇安东南部的武夷山。武夷山栽种的茶树,品种繁 多,有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四大名枞”。此外还有以茶生长环境命名的不见天、金锁匙;以茶树形状命名的醉海棠、醉洞宾、钓金龟、凤尾草等;以 茶树叶形命名的瓜子金、金钱、竹丝、金柳条、倒叶柳等。
大红袍的来历传说很好,传说古时,有一穷秀才上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庙老方丈看见,泡了一碗茶给他喝,果然病就好了,后来秀才 金榜题名,中了状元,还被招为东床驸马。一个春日,状元来到武夷山谢恩,在老方丈的陪同下,前呼后拥,到了九龙窠,但见峭壁上长着三株高大的茶树,枝叶繁 茂,吐着一簇簇嫩芽,在阳光下闪着紫红色的光泽,煞是可爱。老方丈说,去年你犯鼓胀病,就是用这种茶叶泡茶治好。很早以前,每逢春日茶树发芽时,就鸣鼓召 集群猴,穿上红衣裤,爬上绝壁采下茶叶,炒制后收藏,可以治百病。状元听了要求采制一盒进贡皇上。第二天,庙内烧香点烛、击鼓鸣钟,召来大小和尚,向九龙 窠进发。众人来到茶树下焚香礼拜,齐声高喊“茶发芽!”然后采下芽叶,精工制作,装入锡盒。状元带了茶进京后,正遇皇后肚疼鼓胀,卧床不起。状元立即献茶 让皇后服下,果然茶到病除。皇上大喜,将一件大红袍交给状元,让他代表自己去武夷山封赏。一路上礼炮轰响,火烛通明,到了九龙窠,状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 腰,将皇上赐的大红袍披在茶树上,以示皇恩。说也奇怪,等掀开大红袍时,三株茶树的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众人说这是大红袍染红的。后来,人们就把这三株 茶树叫做“大红袍”了。有人还在石壁上刻了“大红袍”三个大字。从此大红袍就成了年年岁岁的贡茶。

水金龟的传说
有一年,御 茶园里震天的喊山祭茶的声音,惊动了天庭玉帝仙茶园里专门为茶树浇水的金龟。这老龟原在青云山云虚洞里修炼千年,原想成了正果后,上天也可谋取一官半职。 没想到上了天庭,那无情的玉帝老儿却派它专门为仙茶园茶树浇水。开始他倒也觉得清闲自在,干久了,却也闷得慌。这天它猛然间听到人间传来“茶发芽,茶发 芽!”的喊声,不禁偷偷地跑到南天门往下偷看:只见武夷山九曲溪畔御茶园里,正在祭祀茶神。红烛高照,金鼓齐鸣,茶农们齐刷刷地跑在地上,顶礼膜拜。金龟 看到凡人对茶如此敬奉,不由得啧啧称赞。一想到自己长年在天庭事茶,却无人问津,气就不打一处来。“罢了,罢了,我这千年金龟还不如人间一株茶,我何不也 到人间去作一株茶呢!“金龟的目光从九曲溪畔慢慢地移到山北牛栏坑。这里奇峰突兀,千岩竞秀。谷中奇形层状的岩石,横卧竖立,形成大大小小的沟壑。从岩缝 中渗出的涓涓细流,汇为喧闹的山涧,穿过乱石,曲曲折折地向东流去。这里布满了一片又一片,一层又一层的茶林。珍奇名丛一丛丛,一簇簇,争奇斗巧,各异其 趣。真是满谷春色,一派生机。凭着它多年事茶的经验,金龟认定这里一定是茶树生长的上佳之地。对,就到这里去做一株名茶。主意一定,金龟便运动内功,口吐 神水,武夷山顿时暴雨淋漓,那雨点有黄豆子那么大,打得满山满岭的树木哗哗作响。雨水落到峰崖沟壑,又从岭顶滚滚而下,汇成一条条吼叫着的激流,打着翻 滚,带着泥沙碎石,向山下奔去。金龟变成一棵茶树顺着暴雨落到了武夷山北,金龟看看地形,估计到了地头,便打住了神水。
飘泼的大雨刚停下,磊石寺里的一个和尚就出来巡山了。他拄着根竹竿,慢悠悠地走着,来到一个高坡上。在雨后的微光中,他见牛栏坑杜葛赛兰谷岩的半崖上,有 一个绿蓬蓬、亮晶晶的东西在蠕动着,顺着雨水冲刷出的山沟泥路,慢慢地向下爬,一步一步,一摇一摇,爬到半岩石凹处就斜着身子不动了,象是个爬累了的大金 龟趴在坑边喝水哩!
这和尚在山里多年,像这样的奇事他还是第一次见过。他又惊又喜,小心翼翼地顺着那条山沟泥路朝前走,越走越近,越看越明。原来是从山上流下来的一棵茶树 哩!再仔细一看,这茶树枝干、叶子厚厚实实,油光闪闪。那张开的枝条错落有致,近看像一条条的龟纹,远看更像是个大金龟哩。
这和尚喜煞了,双脚生风地跑回寺里报喜。
一进寺门,这和尚就击鼓鸣钟,召来大小和尚,喜滋滋地说:“快快!龙王爷给我们寺里送来了金枝玉叶。快穿袈裟,焚香点烛去迎宝呀!”
和尚们跟着方丈出了寺门,一路上敲响木鱼磬钹,念着佛来经到牛栏坑,唱起香赞,朝神奇的茶树参拜,祷告茶神“保佑”茶树旺盛,和尚们搬来砖块,恭恭敬敬地 砌了一个四方茶座,十天半月地轮流派人来看看这棵茶树,经它培培土,抓抓虫,还点上几支香烛,像供奉神灵般地侍候茶树,好让它为寺里添财进宝。
这金龟一来到人间,便受到如此的礼遇,真是人间天上大不一样啊,它需要的就是这份情啊,金龟可高兴了,心里暖融融的。
再说这金龟也真有眼力,它算是落到金窝里了。牛栏坑这地方,从倒水坑流来的泉水沿着岩壁渗下来,点点滴滴都浇在茶树根上,即使遇上大旱,这里还是水滴不 断。那泉水还从岩壁上带来败叶腐草,堆在树兜上,日久就沤成了肥料。这里又是山垅,七分阳,三分阴,那土干干湿湿,湿湿干干,寒暖也很适宜。所有这些,正 合金龟的习性,真是独得“天时地利人和”呀!金龟遇到了知已,心情顺着呐。它越长越壮实,绿蓬蓬,亮晶晶,阳光一照,越发像个光闪闪的大金龟了。后来它还 被列入武夷岩茶“四大名丛”之一哩!
铁罗汉,为武夷茶树名。原生长在慧苑岩内鬼洞中,树型壮实,叶长。治病有奇效。
铁罗汉
一曰:历史上惠安县有个叫施大成的商人开了施集泉茶店,经营武夷岩茶“铁罗汉”最为有名。 在1890年--1931年前后惠安县虽发生两次时疫,患者狼心狗肺用施集泉的铁罗汉茶后,得以痊愈,因有如罗汉菩萨救人济世,故得名。 二曰:西王母幔亭招宴,五百罗汉开怀畅饮,掌管茶的罗汉醉得更深,在途经慧苑坑上空时,将手中茶折断,落在慧苑坑里,被一老农捡回家。罗汉托梦给老农嘱咐 他将茶枝栽在坑中,制成茶,能治百病。故命名为铁罗汉。三曰:铁罗汉有多种传说。武夷山慧苑寺一僧人叫积慧,专长茶叶采制技艺,他所采制的茶叶清香扑鼻、醇厚甘爽,啜入口中,神清目朗,寺庙四邻八方的人都喜欢 和他所制的茶叶。他长得黝黑健壮,身体彪大魁梧,像一尊罗汉,乡亲们都称他“铁罗汉”。有一天,他在蜂窠坑的岩壁隙间,发现一颗茶树,那树冠高大挺拔,枝 条粗壮呈灰黄色,芽叶毛绒绒又柔软如绵,并散发出一股诱人的清香气。他采下嫩叶带回寺中制成岩茶,请四邻乡亲一起品茶。大家问:“这茶叫什么名字?”他答 不上来,只好把经过将出来。大家听了后认为,茶树是他发现的,茶是他制的,此茶就叫“铁罗汉”吧!
白鸡冠
武夷名丛白鸡冠,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古时候武夷山有位茶农。一日,他的岳父做生日,他就抱着家里的一只大公鸡去祝寿。一路上,太阳火辣辣的,他被炙烤得受不了啦。走到慧苑岩附近,便把公 鸡放在一棵树下,自己找了个阴凉的地方,拿下斗笠噼叭噼叭地扇起风来。
还没一袋烟工夫,忽地听到公鸡“喔”地一声惨叫。他赶忙跑过去看,一条拇指粗的青蛇从他脚边一擦而过,差点把他吓出一身冷汗。再看大公鸡,脑袋耷拉着,殷 红的血从公鸡的冠上往下流一滴一滴正落在旁边的一棵茶树根上。那茶农气得两眼冒火,恨得咬牙切齿,但又无可奈何,他只好在茶树下扒了个坑将大公鸡埋了,垂 头丧气空着手去岳父家祝寿。
也不怎的,慧苑岩附近的这棵茶树打那以后,长势物别旺盛,一股劲地往上窜,枝繁叶茂,比周围的茶树高一截。那满树的叶子也一天天地由墨绿变成淡绿,由淡绿 变成淡白,几丈外就能闻到它那股浓郁浓郁的清香。制成的茶叶,颜色也与众不同,别的茶叶色带褐色,它却是在米黄中呈现出乳白色;泡出来的茶水晶亮晶亮的, 还没到嘴边就清香扑鼻;啜一口,更觉清凉甘美,连那茶杆嚼起来也有一股香甜味,据说喝了还能治病。这茶树就是武夷名丛“白鸡冠”
不知春
福建省武夷山有一种品质极为优异的名种茶树叫"不知春"。为什么叫不知春呢?传说有个叫寒秀堂的书生,平生爱茶如命,读《茶经》,吟茶诗,作茶赋、喝山 茶。一天,他听人说武夷山山美、水甜、茶香,便要亲临其境,尝试一番。但来到武夷山后,不巧清明、谷雨已过,春茶采摘已毕,甚为扫兴。但他被武夷的山光水 色吸引,顺得山路来到九曲边,看到了"水仙"茶,在九龙窠看到了"大红袍",在慧苑坑看到了"白鸡冠",在凤林丹岩看到了"吊金龟"等等茶树名种,只是茶 树上的嫩梢芽叶已不多见。当他走到天游峰下的一块大石旁,忽闻到一股奇异的香味,似兰又似桂,清甜浓郁。顺着香味走去,来到一个阴暗冰凉的岩洞,发现在石 头堆里长着一株大茶树。树叶又大又厚,满树郁郁葱葱,随风摇曳。寒秀堂忍不住感叹地说"春过始发芽,真是不知春哪"。话音刚落,洞外传来一阵笑声,回头一 看,原来是个红衣姑娘提着茶篮站在洞口,笑吟吟地说:"哎呀,'不知春'这茶名起得真好,谢谢先生。"红衣姑娘是武夷山的茶姑,年年到此采摘香茶,但始终 不知其名,刚才听到先生给茶树起了个美名,忙施礼道谢。寒秀堂却不好意思地说:"小生不过随口说说而已,既然姑娘喜欢这个名字,就管它叫'不知春'吧"从 此不知春名丛茶树名扬四方制得香茶远销海内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