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螺旋藻熱

最近一些地區出現一股螺旋藻熱,好像因為有了螺旋藻,我們離長生不老就不遠了。對此,專家告誡:螺旋藻畢竟是保健品,消費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莫跟風 亂補。

  螺旋藻不能「包治百病」

  螺旋藻是一種水生藍藻,其中蘊涵著極其豐富而均衡的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對 於防老抗衰,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等有一定的作用。

  但螺旋藻也絕不可能「包治百病」!

   當心碘過量、重金屬中毒

  大自然的進化賦予了螺旋藻吸收、濃集水中碘的功能,即大多數藻類屬於「高碘食品」。對於大 多數人來說,日常飲食並不缺碘,所以藻類食品最好別吃太多,特別是患有甲狀腺功能紊亂者(甲亢、甲減)應慎用。

  另外,藻類和魚類一 樣,也存在重金屬污染問題,其代表物質是甲基汞。近十多年來近海污染特別嚴重,許多海洋生物都受到了污染,長期食用不能保證你不中毒。

   另外,螺旋藻性寒,故脾胃虛者、習慣性腹瀉者需慎用;正常人也不能多食,多食易導致腹痛。

  不要輕信廣告宣傳

   儘管在目前的廣告宣傳中,螺旋藻對健康的功效、治病的效果等方面被說得天花亂墜,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神奇。而且螺旋藻只在全世界3個淡水湖中生長,故產 量十分稀少,市場上出售的螺旋藻多是人工養殖產品,其能否達到相應的效果,目前尚有爭議。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大多可在正常的飲食中 攝取(如螺旋藻的大部分成分可從海帶、紫菜中獲取)。只要合理搭配食物結構,養成科學的飲食習慣,不偏食、平衡膳食,上述營養大可不必依賴「外來移民」的 補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