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螺旋藻食品所含的毒素,值得关注

蓝菌Cyanobacteria)又称蓝细菌蓝绿菌蓝藻 绿藻,或称为蓝菌门,当中包括发菜螺旋藻等生物。虽然传统上归于藻类, 但近期发现因为没有细胞核等等,与细菌非常接近,因此现时已被归入细菌域

蓝菌在地球上已存在约30亿年,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

分布

蓝菌主要分布在含有机质较多的淡水中,部分生于海水中、潮湿和干旱的土壤或岩石上、树干和树叶上,温泉中、冰雪上,甚至在盐卤池、岩石缝中都可以发 现蓝菌;有些还可穿入钙质岩石或介壳中(如穿钙藻类)或土壤深层中(如土壤蓝藻);也有同真菌共 生形成地 衣,或生于植物体内形成内生植物,少数种类能生活于85℃以上的温泉或终年积雪的极地

蓝菌已知约2000种。目前蓝菌的系统发育分类仍未确定,根据色素种类可单分出类似植物的叶绿体,含有叶绿素a和叶绿素b原绿藻类,根据形态可分为色球藻目Chroococcales)、宽球藻目Pleurocapsales)、颤藻目Oscillatoriales)、念珠藻目Nostocales)和真枝藻目Stigonematales)。但以上分类可能除真枝藻目以外均 非单系群,有待进一步研究。形态分类可参见细菌分类表。是发现年代最早的化石。

[编辑] 分类

虽然传统上蓝绿菌归于藻类,称为蓝绿藻门Cyanophyte),近年研究通常将它排除,因为和藻类差异甚大,诸如 缺乏膜包围的胞器,含有单一环状染色体,细胞壁含有肽聚糖,核糖体大小、成分和真核生物不同。[1][2]蓝 绿藻在特化折叠的原生质膜(称为叶绿囊膜)上行光合作用。因此,它们即使拥有类似的生态栖位,彼此仍然差异很大。

[编辑] 危害

同属蓝菌门的发菜

蓝菌产生的水华现象

蓝菌毒素令鱼类死亡

[编辑] 毒素

国际间对食用蓝菌门生物开始关注,因为不论土生和水生的蓝菌生物皆含有神经毒素BMAAβ-N-methylamino-L-alanine,并可能透过食物链不断累积产生生物放大作用,对人类的损害将逐渐增加。BMAA已证实会对动物产生强烈 的毒性,加速动物神经退化、四肢肌肉萎缩等等,小量BMAA积累已能选择性杀死从老鼠的神经元。香港中文大学呼吁大众停 止食用同属蓝菌门的发菜,减轻患上肌萎性侧索硬化症柏金逊症老人痴呆症的风险[3][4]

蓝菌的次生代谢产物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有非常强的毒性,可能会严重损害肝脏[5], 引致肝 癌[6]1996至1999年间,美国俄勒冈健康部门(Oregon Health Division)曾对市面上87种蓝菌及螺旋藻保健食品进行测试,发现其中竟然有85种保健食品均含有微囊藻毒素[7]

不同种类的蓝菌含有不同类型的毒素,当中包括神经毒素(Neurotoxin)、肝毒素(Hepatotoxicity)、细胞毒素(Cytotoxicity)及内毒素等,使他们对人体动物构成生命危险。已有纪录证明饮用或于被蓝菌污染的水源接触会引致中毒现象[8], 但实际多少的摄取量会致命则未有定论。

[编辑] 污染水质

蓝菌会产生有腥臭味的水华现象,最大危害是令饮用水源受到威胁,毒素影响人类健康。亦会令鱼类缺氧死亡。

[编辑] 螺旋藻

螺旋藻同属于蓝菌门,最初是由非洲乍得居 民当作食物,虽然现时也是一种流行的商业保健食品,但螺旋藻的健康及治疗效用一直备受质疑[9]。 很多赞成的主张都是着重螺旋藻包含的个别养份,如γ次亚麻油酸GLA)、不同的抗氧化剂等,而不是着重直接食用螺旋藻。螺旋藻含有的所有营养如维生素, 全部均可以在一般正常食物中找到,根本没有食用必要,但螺旋藻却会另外对重金属产生富集作用[10]2008年,云南省疾控中心就对市场上25个品牌的螺旋藻进行检验,发现重金属的含量均超标[11]。 另外,螺旋藻食品所含的毒素,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