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尿酸血症是否是痛風

高尿酸血症是否是痛風?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高尿酸血症是痛風最重要的生化基礎,但並非痛風同義詞。尿酸值超過7mg/dl可確定為高尿酸血症。研究指出5-12%高尿酸會引發痛風。

痛風臨床表現可分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關節炎、間歇期、痛風石及慢性關節炎、腎臟病變。痛風發病快速,發作前無症狀,疼痛像刀割、脫臼、又像冰水燒在疼痛部位。關節及周圍軟組織明顯紅腫熱痛,60-70%第一次發作常在大腳趾關節。人體過度疲勞、緊張、飽餐飲酒時就易引起痛風。

痛風石慢性關節炎,是因尿酸鈉鹽結晶沉澱所引起。典型部位:耳輪、第一大腳趾、指、腕、膝、肘等。血尿酸值在9mg/dl以上時,50%有痛風石。
痛風與高尿酸血症除藥物外,常利用低嘌砱飲食。雖然研究發現嚴格控制,只能有限使尿酸下降1-2mg%。痛風常同時伴有高血脂、血糖偏高或高血壓等疾病,故飲食控制是必須的。一般應避免嘌砱飲食,如動物內臟、沙丁魚、蠔、蛤、蟹等嘌砱含量豐富。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幾乎不需要治療,但應避免肥胖、高嘌砱及熱量飲食、酗酒、過度勞累、緊張等誘發因素。秋水仙素是治療急性發作約12-24小時十分有效。現代研究建議用較小劑量秋水仙素,併用非類固醇抗炎藥達最佳之臨床效果。但最根本治療仍以攝取足夠水份、減輕體重、避免喝酒,必要時給予降尿酸藥物。下列狀況應考慮給予降尿酸藥物:有痛風臨床狀況,有明顯痛風、尿路結石家族病史,24小時尿液尿酸排泄量超過1100mg,經過飲食控制或停用影響尿酸代謝藥物,尿酸值數卻仍大於9mg/dl以上,持續六個月。

痛風發作頻繁除控制飲
食外,需給降尿酸藥物,以預防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儘早治療,可使症狀迅速緩解,否則易拖延不癒。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李亭儀 醫師(新陳代謝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