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聚美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一家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有形资产(Tangible Asset)和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两种,有形资产是指厂房、土地、机器等有形可见的资产;无形资产是指商誉(Goodwill)、商标(Trademark)等无形可见,却有价值的资产。

现在让我以聚美(Choo Bee)(工业股,编号5797)为例,说明如何以“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根据11月30日“表”中提供的数字,聚美以每股RM1.50的闭市价(见《本周每天闭市价》星期四栏),聚美的“市值”为168,152,000(后面的000就是“市值”栏目下的’000),也就是1亿6815万2000令吉。

也就是说,如果你以每股RM1.56买进该公司全部股票的话,全部只花1亿6800多万令吉,你就拥有聚美整家公司了。这是股市给聚美的估值,故叫“市值”。

再看“净有形资产”栏下,你会发现聚美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RM3.40,乘以聚美的股票数额107,790,000股(见“股票数额”栏),得出RM366,486,000,也就是3亿6600多万令吉。

(聚美的股票数额为109,903,000股,这107,790,000是已扣除库存回购股票)

这3亿6600多万令吉,就是属于股东的净资产总额,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可以取回此数。

跟聚美的市值1亿6800多万令吉相比,你会发现,聚美的净资产总额3亿6600多万令吉,比市值高出一倍以上。

这等于说,你以每股RM1.56的市价购买聚美的股票,是以RM1.56买到价值RM3.40的资产,或是以1亿6800多万令吉,买到价值3亿6600多万令吉的资产,折扣超过50%。

聚美股价毫被低估

所以,从资产的角度看,聚美的股价毫无疑问的是被低估了。

你要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聚美应是受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是,我必须马上在这里指出:

⑴净有形资产价值只是评估一只股票的标准之一而已,而一只股票是否值得买进,还要找出股票的“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而真实价值还包括其他标准,比如本益比、毛周息率、每股净利等。所以,不可一见到资产价值被低估就买进,还要做更多的功课,佐以更多的资 料,才能作出应否买进的决定。幸亏《南洋商报》的财经组已替我们做了不少功课,“表”中提供了聚美其他有用的资料,请读者细读及善加应用。

⑵聚美只是资产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之一。实际上,如果你细读“表”中资料的话,你会发现,即使在股价已经上升了一大截的今天,仍有许多股票价值低,值得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聚美创于1971年,经营大五金近40年。根据“表”中资料,该公司去年每股净利2角7分(无巧不成书,我查出这也是该公司过去十年每年的每股平均净利),本益比5.86,毛周息率为2.88%。其他资料可读该公司年报及季报。.

《理财第一》还有许多有用的资料,都是《南洋商报》花时间花精神替你准备的,有助你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值得你去细读、深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