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顾景舟石瓢紫砂壶突破1200万纪录


紫砂名家顾景舟石瓢紫砂壶突破1200万纪录!(转)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北京紫砂艺术馆 时间:2010-05-25 共 0 人次浏览艺术家相关:顾景舟简介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相明石瓢壶

尺  寸 宽18cm;高8cm

估  价 RMB  2,200,000-3,200,000

成 交 价 RMB  12,320,000

民国三十七年(1948)

「为君倾一杯,狂謌竹枝曲。相明先生。吴倩并题」、 「湖帆」 壶壁刻铭

「顾景舟」 壶盖篆印

「戴相明」 壶底篆印

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上,已故宜兴紫砂名家顾景舟所制石瓢壶以1232万元成交,创下宜兴紫砂器拍卖单价之最。顾景舟也因此成为继徐悲鸿、吴冠中之后,艺术品价格超千万元的又一位宜兴籍艺术大家。

顾景舟是宜兴紫砂艺苑七老艺人之一,生前在宜兴紫砂工艺厂担任技术辅导。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顾景舟就与海派艺术文化大师吴湖帆、江寒汀、唐云、程十发、戴相明交往甚密。1948年顾景舟制作了5把石瓢壶,均由江寒汀作画、吴湖帆写词。烧制后每人一把收藏留念。这次在北京拍卖的石瓢壶是上海铁画轩戴相明收藏的,后又流传至台湾。这位台湾收藏家带了一批藏品参加本次拍卖活动,石瓢壶就是其中惟一的紫砂拍品。这把石瓢壶壶体上“湖帆”刻铭:为君倾一杯,狂歌竹枝曲。壶盖内壁有“顾景舟”篆印,壶底为“戴相明”篆印。这件由多位艺术家联袂合作的紫砂艺术品受到收藏界的关注,经多轮竞价,最后以1232万元的成交价为北京一位收藏家拍得。

顾景舟的徒弟不在少数,其中,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师潘持平即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潘持平介绍:“老头子对弟子要求很严格,他一生制作的紫砂壶数量不是很多,他有时好几年才做一批壶,而且个个要求质量上乘,不满意的都要毁掉。”

近年来,紫砂壶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拍卖价格频频创新高。随着紫砂壶收藏升温,宜兴作为紫砂壶产地,紫砂名家的作品销售形势也看好。据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长王俊华介绍,如今许多紫砂名家家中配备了刷卡机,说明紫砂壶买卖交易货值高、交易频繁。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将于下个月在南京与有关方面合作,专题拍卖当代紫砂名家作品,以期在拍卖市场制造更多的“宜兴声音”。杭州一位紫砂壶收藏家还向记者透露,国内大中城市如今都有了紫砂壶收藏家组织,他们所积累的宜兴紫砂名家作品数量不在少数。目前,宜兴紫砂名家群体数量大约在30位左右,拍卖价格排序未必按照作者技术职称来体现,张正中、华健、范伟群、华建明、王铭东等一批中青年紫砂艺术家的作品也普遍被藏家看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