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鹵鴨

那一天,鴨商建財送來一隻清理好的北鴨。我想了想,為何自己不來鹵只鴨呢?

我小時候好吃,常在廚房裡兜兜轉轉,也愛幫母親做些廚房裡的小工作,母親鹵鴨的準備過程仍牢記在腦裡。

母親常把清裡好的鴨用尼龍線吊起滴干,過後才用五香粉及鹽將它抹上擱至隔天早上。這個步驟我依樣畫葫蘆。要將多少的五香粉及鹽抹在鴨只上,我只靠平時下廚的感覺,我笑自己,沒關係,這是我的第一次。

我把鐵鑊放在煤氣爐上加熱,(當年母親用的是火炭爐)然後讓白糖在鑊裡溶攪至金黃帶深褐色才加入開水稀釋,再讓它滾開,接再將南姜蔥頭蒜頭八角丁香桂皮一起下鑊在水里熱鬧一番。

母親曾經告訴過我別小看這些瑣碎的小東西,它們都有各自的內涵,它們在糖水中散自開來,會讓鴨肉更添美味。

我想也是,每種配料都有它們的體香和味道魅力。既使小,但也小得精巧,巧得認真和平易近人,因為它們懂得如何與其他的食物相扶相持,讓動人的味道熨貼口舌,讓人的感受在味道中體現出來,吃個滿心歡喜。

我小心翼翼地將近兩公斤的北鴨放入鑊里,這動作又讓我聯想到母親鹵鴨的另一個步驟。我用湯匙把兩旁的鹵汁用心地,勻均的將鹵汁淋在鴨只上,我的耳旁仿佛又響起了母親的聲音,火候記得調個適當,過猛易焦,太柔難成。

過了一陣子,我又用心將鴨只翻轉過來,主要是讓它平衡鹵煮。我又重複勻淋的小動作直到鹵汁濃稠才停止;這也是母親在童年裡教過的小動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