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创业的解围法

创业的解围法

之前创业的问题已经在帖子说过了!这次来看看想当时我的解围法吧!希望能给大家做一面镜子!

1.怕没有货源
不了解市场,不懂门路如何拿到货源呢?
点评:货源重要还是市场重要呢?
亲身感受:当年创业的我,根本是皮毛也不懂的.一开始也没有想过要创业来赚钱,就是希望卖一些产品给身边的朋友,以来可以赚到自己用,二来不想朋友被外面商店"砍"!以前电脑网络没有那么发达,所以要了解一些产品的资讯还是很不方便!在怡保土生土长的我,就和其他的黄毛小子没两样.为了找货源,到处问,到处查,甚至自己一个坐车到吉隆坡一些商场去看!去找!这个就养成我的一个习惯!去到那里就是喜欢看!呵呵!
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和金钱!只是为了一个目的,找到货源!
那么现在呢?资讯太多了,但是也未必好,因为很多骗子为了顾客的好奇,也通过网上假扮是厂家!其实呀,一般的中型厂家,都是不在网上招揽生意的,大型的厂家,桐木也许有网站,可是可能已经有现有的代理或者经销商,只有那些贸易公司,会冒充是厂家,然后在网上招揽生意!这些情况中国很普遍!那么要什么样找货源呢?那么就要对当地的情况来说了!
翻看几个月前的报纸,一个旅客在桂林买蚕丝被被骗了!正常的!
因为蚕丝最好的生产地是在苏杭一带!为苏州最出名!一年光是蚕丝产品营业额都是算亿万计的!哥哥结婚要买蚕丝枕头,我也特地叫苏州蚕丝工厂的老板直接寄到马来西亚给我!运费不要紧,重要是我肯定是100%纯蚕丝!
所以不了解地理环境,是很难找货源的!要找货源,就要先做好功课!
就好像你在沙巴找蔗糖,在霹雳找胡椒一样的道理!也许你翻开整个沙巴或者霹雳也找不到胡椒&蔗糖呢!呵呵!

2.怕自己的东西没市场
很多人喜欢出国,一来是享受,二来是了解市场!
点评:有烟无火的情况什么样呢?
亲身感受:我从来不但心产品没有市场的,重要我对那个产品有信心!最近因为爱上了一个财神神像,找遍几个可能生产神像的国家,最后发现到原来工厂在台湾!结果就直接联系台湾公司,然后就传真一个计划书个哦台湾公司, 要求拿货.台湾公司老板看到我的计划书,然后直接飞来吉隆坡找我谈!原来台湾公司原本有给马来西亚一个公司代理的!但是销量不好,要求我跟本地公司合作, 如果我有成绩,那么也许我可能取代原来的代理.对我来说,代理不代理不重要,重要是我找到货源!呵呵!喜欢,没有办法解释的!结果我2个月已经下了3次单,数量也超过5千个.原来我发现,原本的代理,一年也卖不到2千个呢!嘻嘻!
从我这个经历我可以简单的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不怕没有市场只要我对产品有信心就可以了!
简单说有谁能100%保证你想卖的产品一定会卖到满江红的呢?答案是没有的!还是要看你什么样去推广你的销路罢了!就拿财神神像来说2个月卖5千个以上, 对一般的人来说,真的不可思议的!
马来西亚是回教国家!,华人只有600多万,里面还有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还有道教等!财神神像属于道教的一个神物.一般的基督教或者天主教还是佛教也大部分不会光顾你的!我唯有就是动脑筋,找一些酒家,朋友开的商家等,提供一些意见给他们!另他们感觉财神神像能帮他们招来一些生意!那么自然的朋友就会跟我拿神像罗!呵呵!我还计划叫台湾公司生产印度的神像呢?连印度市场也"杀"过来!嘻嘻!

3.没有钱什么样创业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一些想创业的年轻人!!!
点评:创业要多少钱才够?
亲身感受:我的开始就是销售朋友需要的产品!比如打球的,我就会销售打球的用具,反正店面销售100,我就销售95,不断的给服务朋友,那么朋友那里会有不支持你的理由呢?
一来朋友就是固定的市场,二来给朋友方便也给自己口袋方便呀!
我昨天见了一批年轻想创业的人,当时候也有有一个说没有钱什么样创业!刚好一个做蓝呀耳机的老板在场.我就说了我的经历,我创业也是几百马币开始罢了哦! 年轻人问了这个问题,我马上给他一个点子!
我问年轻人,你手机里面有多少个朋友的电话号码?有没有100个?有?好!
那么你就可以马上有几百块创业了!你旁边的老板是批发蓝呀耳机的,你可以直接跟他拿货,然后告诉你手机记录里面的100名单,说你有便宜的蓝呀,外面卖 150,你卖120罢了,要可以联系你!
如果本钱是80,那么你卖120,你就会有40的利润!!!!如果你存货5个,那么就是400.如果你一个礼拜能卖5个,那么你一个礼拜的额外的收入就是 200,一个月就是800罗!
你说几百块能不能创业呢?我也不知道年轻人会什么样行动,希望他了解,要和不要都是自己的问题罢了!
希望那个年轻人能成功创业,然后上来分享!

4.没有人教什么样做生意
很多人就是喜欢给这个理由的!相信吗?
点评:问题多多,实际行动少少,什么样成功呢?
亲身感受:开始创业的我,什么都不了解!什么办?去找资料罗!反正马来西亚几乎每一间学校都是有图书馆,也有上科,最简单的就是去图书馆找资料!找商科的学生接课本来看罗!这个是我试过的,翻看TINGKATAN 1-5的商业书,大学的商业书,马来西亚的商业法律..........真的看到我sot sot的!开始感觉自己很无聊,但是回想一下还是值得的!要创业,你要了解市场!要了解银行是买什么服务,要了解你的能力在那里,如果人家能教你的,那个人只有2个可能,1就是厌倦生意,2就是"吹"你罢了!呵呵!

5.不看报纸不看报告的
这个问题和上面的差不多!
点评:不堪报纸不看报告,就好像盲公不拿竹竿走路!
亲身经验:我有习惯是了解时势的转变,网络发达,我也上网看网上报纸,有时候一天几分,最少也会看他们的头条新闻,这样就不会脱节,能了解市场的转变!这个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从事生产事业的人!
时势的转变很重要!牵涉到原料的价格的!

6.竞争那么厉害,什么样创业
竞争就是代表市场有需要,那么才有人要去做这个生意!
点评:竞争产品的东西不能创业?那么要用产品产品来创业呢?
亲身经验:每一个产品都是有他需要的存在理由的!一个做光碟的老板时常说,只有你不适合看的戏剧,但是不会有不好看的戏剧的!深入的思考一下这个点子!就会发现很多学问在里面了!要拍一套戏剧,成本也是好几百万或者几千万以上,试问投资的人那么没有脑袋?会投资一套自己认为不好看的戏剧?呵呵!戏剧出版的竞争比一般的生意来得高.动不动就是天文数字.但是戏剧的出产是一直没有停过的!你找发哥排戏,我找华仔,你找黎明,我找成成....
再看看电脑事业,去了解lowyat电脑,为什么不见他们因为竞争而倒闭呢?仔商业观点,都是一个收发来的!
因为可以吸引买电脑的人集中起来,不相信?很简单的,试一下问一问在吉隆坡的朋友有多少个没有仔lowyat买过电脑或者电脑零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