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控制高血压药物的基本原理

控制高血压药物的基本原理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疾病,是无形的杀手。高血压又是一种慢性疾病,这意味着它不能被完全治愈。但是,注意调理心态、合理膳食、适度锻炼和正确用药的前提下,高血压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控制高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各具有不同药效及副作用。

普通人仅仅知道吃药就行了,不知道药理。因而,在控制血压方面总是被动的、消极的、盲目的。

本文仅就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原理作简单介绍。

1、利尿类

利尿类药物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内钠盐和水分,令血容量减低,使血压下降。简单地说就是体内盐分和水分少了,自然血液压力就减少了。钠盐是保持体内水分的重要物质。因此,平时饮食清淡少盐也是预防高血压或者控制高血压一个重要环节。

大部分利尿药物会同时排出另一电解质钾(一种身体不可缺的电解质),所以,容易引起肌肉疲倦、抽筋等副作用。利尿药物也会减少身体排泄尿酸,令长期服药者容易患上痛风。此类药物应在早上服用,以免夜尿频繁,影响睡眠。

另一类利尿药物,如安体舒通、螺内酯等则会保留钾在人体内,所以服用此类药物是不需要跟钾一块服用。然而,此类药物的利尿功能较低,医生可能会连同其他利尿药物一起处方。

2、白塔(那个符号打不了)受体阻滞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减低心跳及心肌的收缩力,使血压下降。就是让人心跳和心肌的收缩力量降低,从而使血压下降。由于供血能力相对下降,因而导致常见的副作用有四肢冰冷、无力、失眠、做恶梦。

由于此类药物可能诱发气管收缩和妨碍察觉低血糖反应,所以哮喘患者不宜服用,而糖尿病患者应该加以注意。

3、钙通道阻滞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松弛血管壁使血压下降。也就是血管壁松弛了,血液流通自然顺畅了,血液压力自然降低。

由于,此种原因导致常见的副作用有足踝浮肿,脸和脖子潮红,心跳减慢或加速,有些钙通道阻滞剂容易引起便秘或牙肉肿痛。所以应该多吃纤维丰富食物和保持口腔清洁。孕妇不宜服用此类药物。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制剂

此类药物能够抗血管收缩,使血压下降。在这里说句题外话,看来血管收缩容易使人血压增高,人的心情不好或者过度紧张就会血管收缩,凝聚能量。血压必然会增高,长期如此也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

常见的副作用是头痛、干咳、皮肤敏感等。由于此类药物会把钾留在体内,所以不能随意补钾。初服者可能有血压急降的情况出现,尤以同时服用其它降压药者为甚。所以,初服者最好在睡眠前服用此药,减少因低血压引起的头晕。当身体适应后,血压急降便不会再出现。孕妇及计划生育者绝对不宜服用此类药物。

5、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此类药物能够直接阻断血管紧张素受体,令血管扩张及血容量减少,从而降低血压。

虽然此类药物性能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相似,但是不会引起干咳、容易令病人接受。由于血管扩张后使血压降低(尤其与利尿药物同服时更甚),因此,服用此类药物时需要注意血压过低的情况如头晕、疲倦等症状出现。另外,怀孕期间,要避免服用此类药物。

结束语:使用降压药是长期的甚至是终生的。不能错误地认为,吃过药了,血压正常了,好了,不用再吃药了。这种观点造成了很多人出了问题,甚至误了性命,抱憾终身。而持之以恒的生活调节和适当的药物控制是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方法,也是高血压患者继续享有丰盛人生的基本条件。

在这里祝福所有的朋友们康泰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