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Pregabalin 為一治療「癲癇」的藥物



                                      REGABALINEP                                     
 - Lyrica 利瑞卡<<藥物作用>>
     Pregabalin 為一治療「癲癇」的藥物﹑癲癇的發生,主要是由於腦細胞神經過度活動,不正常放電所引起,這通常是周期性的。此藥的藥物作用機轉(原理)不是很明確﹑但相信它可與神經細胞中鈣離子運送渠道結合﹑間接影響負責傳遞腦神經訊息物質的釋放﹑使腦部神經達到穩定及預防癲癇發作的效果。除了癲癇治療外﹑此藥同時可以用來治療糖尿病或疱疹病毒引起的神經痛以及纖維肌病變(Fibromyalgia)或脊髓傷害所引起的慢性疼痛。此藥的止痛作用﹑是由於它能降低受損的神經細胞將疼痛訊號傳送到另一細胞而達到止痛的目的。為了避免藥物濫用的可能﹑此藥在美國歸類為五類管制藥品。欧盟國家最近核准此藥用於抗焦虑症。
<<用法>>
     此藥可同時作為抗癲癇及治療疼痛的輔佐藥物,通常每日服用兩至三次,藥物的劑量及使用的次數,依個人的病況所不同。通常醫師會逐漸的增加劑量直到最佳的藥效,你應該完全的遵守醫師指示服藥。食物不影響本藥吸收,空腹或與食物一起服用均可;但應避免飲酒以免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制酸劑會降低此藥的藥效,應該與此藥至少間隔2小時。
<<注意事項>>
     禁忌症:過敏者不該使用此藥對。
     如果懷孕,對藥物過敏,或者有出血問題﹑心臟病﹑心衰竭﹑酒精或曾經滥用毒品﹑家庭成员中有自殺的病史以及嚴重肾病等等,醫師需要針對這些情況謹慎用藥,因此在使用此藥之前,應該先通知醫師。
     在服藥期間﹑如果您癲癇發作的次數增多或症狀變得更為嚴重﹑應該立即通知醫師。
<<副作用>>
     Pregabaline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食慾增加(5%)﹑體重增加(4%至12%)﹑便秘(4%至7%)﹑口乾(2.3%至10.1%)神經衰弱﹑(5%至10%) ﹑頭暈(9.1%至42.7%)﹑頭痛(5.6%至12%)﹑動作不協調(2%至10.1%)﹑嗜睡( 10.2%至28.1%)﹑肌肉震顫(1%至11.2%)。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疲倦﹑噁心﹑嘔吐﹑腹脹氣﹑心情改變﹑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混亂﹑健忘﹑焦慮﹑虛弱﹑手腿腫脹﹑背部疼痛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服用藥物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症狀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在第二天才記得服藥﹑應該只服用當日的藥物﹑千萬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