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女性荷尔蒙 - 基础知识


女性荷尔蒙 - 基础知识

女性荷尔蒙
文字

 女性步入青春期,身体会发生明显变化。大人们常常惊叹:“呦,一下子变成大姑娘了。”女孩也常因受到这一连串奇妙变化的影响而困惑不解,“我是怎么了?突然变了个人似的。是不是身体出了问题?”“这种事问妈妈该多难为情呀……”这些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女孩子大都疑惑过。事实上,这一切的变化是荷尔蒙操纵的。

  荷尔蒙,也叫激素,是由内分泌腺分泌出来的一种化学物质。身体能正常地发育,机能正常地运转,荷尔蒙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体内的某种荷尔蒙量增多或减少,身体就会马上出现异常。若这种情况长时间持续下去,身体的某个部位或系统就会发生障碍和疾病。比如月经紊乱,就是因为卵巢不能有规律排出卵子,雌激素分泌不足,导致子宫内膜不能正常脱落。

女性缺乏荷尔蒙的主要病症表现为何?

1) 失眠头痛

表现为血管痉挛性头痛、忧郁不安、心悸失眠、易惊醒、表情淡漠,易疲劳、记忆力衰退、阵发性潮热、精神过敏等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2) 烦躁胸闷

表现为心慌气急,易激动、紧张、多疑、甚至狂躁,可因一件小事与同事或家人争吵得脸红脖子粗,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夜间睡眠时易胸闷憋醒,严重者出现一次性血压升高。

3) 月经不调

表现为月经紊乱、无规律或月经量多,经常有大血块,或月经淋漓不断,严重者导致失血性贫血。

4) 皮肤衰老

表现为皮肤松弛、皱纹、色斑、暗淡无光泽、毛孔粗大。

  荷尔蒙的种类很多,使天真灵秀的小女孩变成为体态丰盈、女性味十足的女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卵胞荷尔蒙即“雌激素”。它能使子宫内膜增生、变厚、变软。如果卵子受精,它就会为使卵子固着于子宫中,而做好一切准备;如果卵子未受精,它会促使子宫内膜脱落,形成月经来潮。常言道: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青春期少女的身体曲线越趋分明,头发富有光泽,皮肤光滑柔软,这就是雌激素的功劳。它使女性美丽、健康,心理机能活跃。大凡雌激素充足的女性,会显得精神十足,妩媚风韵,极富青春活力,对事物独具判断力、实践欲;即便是到了中老年,还是窈窕白皙、精力充沛、魅力依然。

  雌激素是女性魅力之“源”,女性之所以吸引男性,也是因为雌激素起的作用。美国反老化医学院院长朗诺·克兹博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女性在18~25岁是青春的巅峰时期,也是分泌系统功能最顶峰的时期,之后雌激素分泌以每10年下降15%的速度逐年减少。雌激素的减少影响到其它系统的运作,使女性身体所有器官功能下降。30岁之前,体内分泌系统还可以自动调节,雌激素的微量减少不足以影响到其它生理机能,但到30岁左右时,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分泌量只有巅峰期的85%,缺失15%的雌激素分泌量引起其它器官功能衰退,身体各器官组织开始老化萎缩,皮肤明显暗淡、精神不佳。45岁时,已经大约有40%的功能丧失了。到60岁时,雌激素分泌量只有年轻人的1/5左右,到80岁时,只余下1/10不到了。

  女性荷尔蒙浓度决定着女性的青春和魅力,女性血液中雌激素浓度高比浓度低的同龄女性可以年轻8岁之多。由此看来,雌激素对于女性是何等的重要!

  有专家指出,卵巢是女人年轻健康之本,雌激素是女人青春魅力之源。时下,很多女性寄希望于补充外源雌激素来延缓青春,这是十分有害的。盲目补充外源雌激素,会使卵巢产生依赖,长期“怠工”,进而“罢工”。外源雌激素是人工提取或化学合成物,是卵巢囊肿、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疾病的重大诱因,服用会留下诸多后患。科学证明,只有经常滋养卵巢,促进卵巢分泌雌激素,才是女性保持健康、重现青春魅力的最佳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