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宋大元帥历史




潮阳谷饶“宋大元帅墓园”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小北山坡上,有一处景色如画的“宋大元帅墓园”。这里埋葬着南宋丞相文天祥和抗元阵亡将士的遗骨,墓园周围,绿树婆娑,曲径通幽,亭榭别致,小池澄碧,墓前一四角亭上,有一对联,联曰:“宋元帅潮阳捐躯殉社稷,文天祥燕市就义振国魂”,联文工整,书法劲秀。文天祥率兵在潮阳浴血抗元的悲壮史实,使游人仿佛听到当年的战马嘶叫,看到壮士血洒山崖的惨烈一幕。
“宋大元帅墓园”是后人为纪念文天祥及其部下阵亡将士所建的。据史料记载,宋景炎二年(公元1277年)元兵进攻潮阳,都统陈懿投降元兵;宋祥元元年(公元1278年)九月,谢翱、陈龙奉文天祥之命,来到潮阳后溪,组建行府分司,十月,文天祥亲率大军,入潮讨伐陈懿,陈逃走,文天祥转攻蚝坪乡(今和平镇),斩杀降元潮州知府刘兴,正在此时,兵部侍郎邹氵凤,宣教郎刘子俊率数千兵民从江西前来潮阳,与文天祥会师,合力围剿陈懿余党,陈懿以私家战船百艘引元将张弘范到潮阳追击文天祥,双方于潮阳谷饶至蚝坪的小北山坡展开激战,宋军虽拼死血战,终因元军兵众势强,犹作困兽之斗,死伤无数,潮阳小北山坡遍地尸体,文天祥率残部转战海丰,是年十二月二十日,文天祥在海丰五坡岭被张弘范擒获。
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明太祖追封宋末抗元将士为元帅,下旨祭祀民族英雄,称社祭,谷饶镇为宋文天祥抗元古战场,各乡村民众因此年年举行社祭,已成当地民风民俗,近年来,海内外同胞到谷饶探亲观光,景仰“宋大元帅墓”者日众,文天祥率兵抗元、宁死不屈的壮烈事迹被广为传颂。如今,“宋大元帅墓园”既是旅游胜地,又是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