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cefixime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cephalosporins .分子中含有头孢烯的半合成抗生素。曾译先锋霉素。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的7-氨基头孢烷酸(7-ACA)的衍生物,因此它们 具有相似的杀菌机制。本类药可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繁殖期杀菌。对细菌的选择作用强,而对人几乎没有毒性,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耐青霉素酶、过敏 反应较青霉素类少见等优点。所以是一类高效、低毒、临床广泛应用的重要抗生
本类抗生素为广谱抗生素,抗菌谱较青霉素G广,对金葡菌、化脓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白喉杆菌、肺炎杆菌、变形杆菌和流感杆菌等有效。
  临床上主要用于耐药金葡菌及一些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严重感染,如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败血症、脑膜炎及心内膜炎等。
头孢菌素一般不作首选药,因为对敏感细菌其抗菌活性常不及青霉素等。对于耐青霉素的细菌,由于本类抗生素价格昂贵,常可采用红霉素氯霉素等代替。
不良反应
  过敏反应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常见皮疹荨麻疹、药疹和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等。偶尔发生过敏性休克。因为其母核与青霉素不同,因此其抗原性亦有差异。

http://baike.baidu.com/view/1325.htm
抗生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