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陶朱公商训

陶朱公商训


来源:  作者:MBA教育中心
物以稀为贵  人弃我取  人取我弃
囤积货物  垄断居奇  把握时机  聚散适宜

经商十二则
第一则: 能识人 ,知人善恶,帐目不负。
第二则:能接纳 ,礼文相待,交关者众。
第三则:能安业 ,厌故喜新,商贾大病。
第四则:能整顿 ,货物整齐,夺人心目。
第五则:能敏捷 ,犹豫不决,终归无成。
第六则:能讨账 ,勤谨不怠,取讨自多。
第七则:能用人 ,因才器使,任事有赖。
第八则:能辩论 ,坐才有道,阐发愚蒙。
第九则:能办货 ,置货不苛,蚀本便经。
第十则:能知机 ,售贮随时,可称明哲。
第十一则:能昌率, 躬行以律,亲感自生。
第十二则:能远数 ,多寡宽紧,酌中而行。

经商十八忌
1. 生意要勤快,切勿懒惰,懒惰则百事废;
2. 价格要定明,切勿含糊,含糊则争执多;
3. 费用要节俭,切勿奢华,奢华则钱财竭;
4. 赊欠要识人,切勿滥出,滥出则血本亏;
5. 货物要百验,切勿滥入,滥入则货价减;
6. 钱财要明慎,切勿糊涂,糊涂则弊端生;
7. 临事要尽责,切勿妄托,妄托则受害大;
8. 账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则资本滞;
9. 接纳要谦和,切勿暴躁,暴躁则交易少;
10.主心要安静,切勿妄动,妄动则误事多;
11.工作要精细,切勿粗糙,粗糙则出劣品;
12.谈话要规矩,切勿浮躁,浮躁则失事多;
13.出入要谨慎,切勿潦草,潦草则错误多;
14.用人要公正,切勿歪斜,歪斜则托付难;
15.优劣要细分,切勿混淆,混淆则耗用大;
16.货物要修正,切勿散漫,散漫则查点难;
17.期限要约定,切勿马虎,马虎则失信用;
18.买卖要随时,切勿拖延,拖延则失良机。

经商理财致富十二戒
勿鄙陋,勿虚华,勿优柔,勿强辨,勿懒惰,勿固执
勿轻出,勿贪赊,勿争趣,勿薄育,勿昧时,勿痴赁

五字商训分别为:天,地,人,神,鬼。
天为先天之智,经商之本;
地为后天修为,靠诚信立身;
人为仁义,懂取舍,讲究君子爱材,取之有道
神为勇强,遇事果敢,敢闯敢干;
鬼为心机,手法活络,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陶 朱公就是范蠡,春秋时期越国的大政治家。在越国被吴国灭亡时,是他提出降吴复国的计策的,并随同越王勾践一同到吴国为奴,千方百计谋取勾践回国,成为辅助 勾践灭吴复国的第一谋臣,官拜上将军。但当勾践复国之后,他了解勾践是一个可以共患难但不能同安乐的人,于是他急流勇退,毅然弃官而去。首先他到了齐国, 改名为鸱夷子皮。但是齐国人知道他有很好的品德和很高的才能,就请他当宰相。由于他退归林下的决心已下,不久又辞官而去。他到了当时的商业中心陶(即今山 东的定陶县)定居,自称“朱公,人们称他陶朱公。他在这里既经营商业,又从事农业和牧业。很快就表现了非凡的经商才能。在19年内有三次赚了千金之多。但他仗义疏财,他赚了钱,就从事各种公益事业。他的行为使他获得“富而行其德的美名,成为几千年来我国商业的楷模。
陶朱公很有经商的头脑。他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判断价格的涨落,即“论其(商品)有余和不足,则知(价格)贵贱。他发现价格涨落有个极限,即贵到极点后就会下落;贱到极点后就会上涨,出现“一贵一贱,极而复反的规律。这就很符合现代市场规律的。因为一种商品价格上涨,人们就会更多地生产,供应市场,这就为价格下跌创造了条件。相反,如果价格太低,就打击了积极性,人们就不愿生产,市场的货物也就少了,又为价格上涨创造了条件。故他提出一套“积贮之理。这就是在物价便宜时,要大量收进。他说“贱取如珠玉,即像重视珠玉那样重视降价的物品,尽量卖进存贮起来。等到涨价之后,就尽量卖出。“贵出如粪土,即像抛弃粪土那样毫不可惜地尽是抛出。
但是价格涨落的原因在哪里呢?         
陶朱公生长在农业经济时代,农产品是市场的最大宗、最主要的商品。农业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气候不同,产量了就不同,对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所以满足农业需要、为农业服务,就成为他经商的主要方向。他根据季节规律,提早储备物资,即所谓“知斗则修备,时用则知物。就是说,像作战之前要做好准备一样,根据季节的需要(时用)就可以预知市场所需要的商品(知物)。
季节和气候变化是有规律的。他引用我国早已有的一条关于气候变化的规律性的古语,作为预知农业丰歉的依据。这条古语说:“六岁穰、六岁旱,十二年一大饥。这是说,每六年有一年风调雨顺的上好年景,也有一个旱年,每十二年有个大旱年,也有一个水年。
根据这个规律,他丰年就大胆收进。因为不会年年丰收,收进的货物不愁没有机会售出。同样,在大旱年物价上涨时,他就尽量抛售,不愁以后没有进货的机会。就这样,他不但自己致富,也为平抑物价、避免丰收年谷贱伤农与饥荒年民不聊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陶 朱公的故事告诉我们,气候资源的变化会造成丰收与歉收两种状况,对人们都有不利影响,并且通过商品交流这种不利影响会扩展到全国、全社会,但是,只要人们 掌握了这个规律性,采用商业手段,通过贱买贵卖,是可以协调的。陶朱公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认识上和实践上都注意到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农业 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在该领域的对策研究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不仅在古代,人们学习范蠡的理财思想可以致富,即使在今天,范蠡的理财思想仍然在发挥着巨大的 借鉴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