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基孔肯雅蚊症如何发生?

1. Chikungunya基孔肯雅蚊症
基孔肯雅蚊症 (chikungunya )是由基孔肯雅病毒 (chikungunya virus, CHIKV)引起,经黑班蚊传播,以发热、皮疹及关节疼痛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
1953年首次在坦桑尼亚证实了基孔肯雅热流行。本病主要流行于非洲和 东南亚地区,近年在欧洲也发现病例。它屬于风土病, 经常发生在撒哈拉非洲,印度,东南亚,印尼和菲律宾。基孔肯亚蚊症並非一种不知源头的神秘疾病。
2.
基孔肯雅蚊症如何发生?

基孔肯雅蚊症(chikungunya )是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人类被带有基孔肯亚病毒的蚊子埃及伊蚊 (Aedes aegypti) 或白纹伊蚊 (Aedes albopictus)叮咬后,便会患上基孔肯亚病。这两种黑班蚊也传播骨痛热症。

3.如何避免被传染此病
确保住家四周经常保持清洁和消灭黑班蚊滋长,特别是通过居民协力大掃除。经证实,经过大掃除的地区再没有新案例投报。

一周至少检查一次家园的清洁

若出现基孔肯雅蚊症的症状,马上到邻近的诊疗所或医院就医。

蕭國煌在醫院向記者指出,他在週四(24日)上午開始感覺身體不對勁,到了中午全身發冷,大熱天穿著外套也覺得冷。

他說,他下午求醫,醫生吩咐他服藥後病情沒有減輕,就必須到醫院驗血;到了週五早上,我感覺病情越來越嚴重,骨頭酸痛、身體出現紅點、嗜睡,於是趕緊進院治療。

他指出,在醫院打點滴之後,他感覺病情減輕,精神轉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