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5个悪習

其实大家投资股票无非是为了赚多一点钱,好让自己的日子好过一些。不过大部分散户的结局都是事与愿违,亏钱的永远都比赚钱多。所以股市里流传着“721法则”,那就是10个人投资,7个亏钱,2个持平,最后只有1个是赚钱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轻易在股市亏钱的5个“陋习”,看看你们自及是不是也犯了一样的错误。


1. 人云亦云,跟风投机买入“仙股“。
很多人都喜欢赚“快钱”,所 以才不管什么基本面或者股息。只要朋友说这支股好,他们就会跟风买进。而“仙股”就是许多散户的最爱,因为价格便宜,随便起个几仙就有几十%的利润。但是 通常亏最多前的就是投机仙股的人,因为庄家赚够之后就会拍拍屁股走人,最后受罪亏钱的还是散户自己。

之前炒得火热的仙股就包括了PDZ,SUMATEC,TIGER,TALAMT以及CSL等。不否认是有那么几个人赚到钱,但是我相信亏钱的远远超过了赚钱的。本身初入股市的时候就买过CSL,亏了接近40%让我现在都印象深刻。所以我现在避“仙股”有如蛇蝎。

2.买在高点,卖在低点!
很多人都知道东西要买便宜 的,但是在股市里翻滚的散户大部分的做不到。因为我们(包括以前的自己)看到自己买入的股票不断下跌的时候就会感到惊慌,就算知道这是基本面良好的公司。 很多人都抵挡不住亏钱的恐惧,往往都以低过自己买进的价格卖出。等看到股价继续突破新高的时候,后悔的还是自己。所以散户最厉害的不是低买高卖,反而使高买低卖。这样下去不亏钱都难咯。

3.盲目相信“专家”的点评,不做功课就买进。
不少人因为缺乏投资知识,所以投行或者报纸说什么公司好。 他们就会盲目相信,然后买进。你问这些人你买进公司是做什么的,他们可能都答不出来。2014年头的时候各大投行大力唱好油气领域,当中包括了 SKPETRO,ARMADA以及ALAM等。我相信很多人就是因为看见了这些“专家”的介绍而买进,现在亏了也没有地方哭诉。

所以所谓专家的点评看看就好,买进前自己最好还是要阅读Annual Report。看看股息,P/E,cash flow,EPS等几样基本资料。不然自己的血汗钱是怎样飞走你都不知道。

4.“爱”上自己买进的股票,就算亏钱都死不放手。
股市流传了一句话,那就是千万不要跟自己的股票谈恋爱。因 为当你爱上了自己买进的股票,你就会盲目地宽容“它”所有的好与坏。所以这类投资者在看到自己买进的股票因为业绩不好而下跌的时候,他们会自我安慰地说以 后一定会好起来的。这造成他们不能理智地去分析,也不能及时忍痛割损。等到这间公司烂掉的时候,他也亏到7788了。

5.在错的时机“割肉”!!
很多散户都喜欢在错的时候割肉,那就是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快快卖掉持股离场。不过我认为在“适当”的时机割肉才会避免损失更多的钱。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在2个月前看到油气领域开始下跌,假设你当机立断“割肉”离场。或许你的亏损现在会减少20 - 30%以上。

假设你在油气股下跌了超过50%以上才“割肉”,那就有点太迟了。与其在亏了这么多之后“割肉”,我会宁愿多等一下。因为反弹的机会可能已经在默默酝酿着了。

股市里导致你我亏钱的陋习真的是多不胜数,以上的5个“陋习”有半数我都犯过。俗话说得好,No Pain No Gain,我也学习了不少。因此我希望籍此分享可以警惕自己跟大家不要再犯下同样的错误,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