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劉天成5千萬公司百億賣給中鋼

大馬富豪5千萬公司百億賣給中鋼

星島環球網消息:《21世紀經濟報道》綜合報道,中國中鋼集團(下稱中鋼)原總裁黃天文2008年因敵意收購澳大利亞中西部鐵礦公司(Midwest)聲名鵲起。現在看來,真正得暴利者,乃馬來西亞華人劉天成。
  劉天成現在的社會身份為天成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馬來西亞拿督。2008年下半年,恰逢金融危機爆發,全球礦業瞬間從炙手可熱到哀鴻遍野,劉 天成在北京舉辦生日宴會,席間,他開玩笑似的要一位與中鋼關係密切的鋼廠老闆托話給黃天文,“也許現在大家都在罵黃總,但你跟他說,我很感謝他!”
  劉天成曾在中鋼競購中西部鐵礦公司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他當時為中西部鐵礦公司的副董事長,持有這家公司13.4%的股份,但他卻能影響這家公司40%的表決權,並控制這家公司的董事會。當時,中鋼等於在以劉為首的股東談生意。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劉天成頗具投機手腕。圍繞在他身上的說法很多:馬來富豪、行賄者、慈善家、涉足娛樂業及賭博業等。
  劉天成購入中西部的股權成本不到0.2澳元/股,最終中鋼以7澳元/股的代價收購,獲利高達40倍。
  劉天成一役成名,他在短短五年內,將一家成本僅5000萬元人民幣的公司,最終賣出了近100億元的天價。此收購被業內眾多礦產投資者視為經典案例,提起劉天成,同業人士無不艷羨。
  回望整個收購過程中鮮為人知的插曲,令人唏噓不已。劉天成原計劃1億澳元就脫手中西部鐵礦公司,最先與他談判的是首鋼,首鋼當時只願意出8000萬澳元,劉不願意出手。
  不久後,與劉有勘探業務往來的中鋼決定出手,中鋼一開始的出價就高出劉天成心理價位一大截。但深諳中鋼“勢在必得”心理的劉天成,反而在幕後一步步為中鋼設限,最終,中鋼支付的總代價高達近100億元人民幣。
  該收購被稱為“中國第一起海外敵意收購”,中鋼也一時風光無限。不少人也常拿此收購案與中海油優尼科收購案相對比,其實,無論從競爭對手、資產品質,還是到政治風險,兩者都沒有可比性。
  中鋼收購中西部鐵礦公司後,劉天成身價暴漲,在礦業界從一個無名小卒躍居明星級人物。收購不久後,劉天成“高興得不行”,投資4億元人民幣在南 寧市創辦了五星級酒店南寧鑫偉萬豪酒店,並在礦業、鋼鐵、地產、餐飲、影視娛樂、賭場等行業四處開花,經常成為國內各地方政府的座上賓。
  反觀中西部鐵礦今日被迫撂荒、鉅額虧損的窘境,中鋼人會不會有一種被暗算的心情呢?



拿督刘天成祖籍中国福建,1953生于马来西彭亨州劳勿新巴力新
现为大马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协德(HiapTek5072,主板工业产品股)执行副主席,旗下投资的济钢(马)有限公司,拥有年产60万吨钢板的生产能力,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热轧卷板制造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劉天成頗具投機手腕。圍繞在他身上的說法很多:馬來富豪、行賄者、慈善家、涉足娛樂業及賭博業等
劉天成一役成名,他在短短五年內,將一家成本僅5000萬元人民幣的公司,最終賣出了近100億元的天價。此收購被業內眾多礦產投資者視為經典案例,提起劉天成,同業人士無不艷羨
回望整個收購過程中鮮為人知的插曲,令人唏噓不已。劉天成原計劃1億澳元就脫手中西部鐵礦公司,最先與他談判的是首鋼,首鋼當時只願意出8000萬澳元,劉不願意出手。
  不久後,與劉有勘探業務往來的中鋼決定出手,中鋼一開始的出價就高出劉天成心理價位一大截。但深諳中鋼勢在必得心理的劉天成,反而在幕後一步步為中鋼設限,最終,中鋼支付的總代價高達近100億元人民幣。
  該收購被稱為中國第一起海外敵意收購,中鋼也一時風光無限。不少人也常拿此收購案與中海油優尼科收購案相對比,其實,無論從競爭對手、資產品質,還是到政治風險,兩者都沒有可比性。
  中鋼收購中西部鐵礦公司後,劉天成身價暴漲,在礦業界從一個無名小卒躍居明星級人物。收購不久後,劉天成高興得不行,投資4億元人民幣在南 寧市創辦了五星級酒店南寧鑫偉萬豪酒店,並在礦業、鋼鐵、地產、餐飲、影視娛樂、賭場等行業四處開花,經常成為國內各地方政府的座上賓。
  反觀中西部鐵礦今日被迫撂荒、鉅額虧損的窘境,中鋼人會不會有一種被暗算的心情呢?

刘天成在北京举办生日宴会,席间,他开玩笑似的要一位与中钢关系密切的钢厂老板托话给黄天文,“也许现在大家都在骂黄总,但你跟他说,我很感谢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