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归档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巴士

鄭丁賢‧巴士乘客 2012-07-17 09:03 這個世界上,有4種人:主動的壞人、主動的好人、被動的壞人、被動的好人。 檳城打鎗鋪的事件,一次讓我們看完這4種人。 主動的壞人,自然是攫奪匪;他攫奪害命,應該受到最嚴重的懲罰。 主動的好人,是見義勇為的救人者,包括馬潤渝和沙拉瓦納。 被動的壞人,是那些路過而袖手旁觀的人們,譬如路人甲、乙、丙、丁。 被動的好人,這可能包括多數人如你我等;大家都會譴責壞人,哀嘆社會的冷漠,但是,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眼前,自己又會怎麼做? 允許我講一個故事,這可能是真實事件,也可能是虛構,但是,在這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的隱意。 在中國貴州,一輛巴士在山區行駛;司機是一名清秀女子,乘客坐滿一車,男女老幼都有。 來到一站,3名流氓上車,看到女司機,產生歹念,要把她拉下巴士強姦。 女司機不從,拉扯之間,一名瘦小的男乘客站出來阻止說:“你們想幹甚麼,快停手。" 流氓聽了,粗口罵道:“xxx,多管閒事,讓你嚐嚐滋味。"於是,3人毆打這名乘客,打得他頭破血流牙崩嘴裂,趴倒在地動彈不得。 這時,巴士其他乘客,一些是敢怒不敢言,一些則是假裝沒看到,繼續嗑瓜子,逗孩子,或是裝睡。 女司機被擄下車。 個把小時之後,她拖著身子哭著回來,3名流氓也上車。 女司機繼續開車之前,對著想救她的瘦小男子吆喝道;“你給我下車。" 男子不敢置信,問說:“我受傷了,而且當時只有我冒死救你,怎麼你要趕我下車?" 女司機不理,大聲道:“你下車,要不然我就不開車。" 這時,巴士其他乘客急了,嗑瓜子的停下嘴,假睡的人突然醒了,大家齊聲道:“叫你下車就下車,大家還有正事要辦,不要影響大夥兒,滾滾滾……" 最終,大家把他給扔出巴士外。 男子身體傷了,心裡更傷,一拐一拐的走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小旅店,悲從中來,哭了一夜。 第二天,他起身後到店裡吃早餐。 這時,聽到電視新聞報導:“昨天,一部巴士在山區裡墜崖,車上乘客和女司機,無一倖免,出事原因不詳。" 男子大驚,半晌,淚流滿面。 故事中,那些敢怒不敢言的,或是置身事外的,或許,他們並不壞,可能還是循規蹈矩的人。 但是,在善與惡,是與非的關鍵時刻,他們保持沉默;終於,他們為此付出代價。 打鎗鋪事件,乃至於很多的悲劇,不是因為多數人做了壞事,而是因為多數人都選擇被動,而讓悲劇發生。 當這個社會變得更加冷漠而功利時,所有人都會成為犧牲品,正如那輛巴士上的乘客一樣。(

没有评论: